新浪新闻

R058.《节能减排,和发展同行》

R058.《节能减排,和发展同行》
2009年01月21日 14:22 新浪网

  报道名称:R058《节能减排,和发展同行》

  作者:伊圣涛

  媒体出处: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新闻和报纸摘要》2007年12月21日播出。

  报道内容:

  录音报道:节能减排,和发展同行

  时间刚刚迈进2007年的门槛,有关部门就展示出节能减排、治理污染的坚定决心。1月10号,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潘岳宣布,将首次启动“区域限批”政策,以遏制高污染、高耗能产业迅速扩张的态势。

  被列入“区域限批”黑名单的既有华能、国电等电力大户,也有唐山市、吕梁市这样的高耗能、高污染产业行政区域。国家环保总局环评司副司长赵维钧说,区域限批是最后的闸门,必须牢牢关紧:

  (出录音)

  “以往环保行动中被叫停的项目往往补办手续先过关,然后用各种手法拖延或拒绝兑现环保承诺,使一次次声势浩大的环评执法效果有限。采用‘区域限批’,就是针锋相对的措施。”

  今年4月以来,太湖蓝藻持续暴发,巢湖、滇池等流域也不同程度地出现水华,还有一些地方饮用水源地遭受污染。面对此情此景,国家环保总局局长周生贤多次强调,必须以更加严厉的措施,减少污染物的排放,让江河湖泊休养生息:

  (出录音)

  “今后,对环境违法现象突出的地区,对超过总量指标、重点项目未达到目标责任要求的地区,都要实行有区别的“区域限批”。2007年年底前,重点湖泊流域内所有城市污水处理厂应限期安装在线自动监控系统,确保达标排放。”

  10月26号,河南省一次性关停110万千瓦小火电机组,成为今年以来一次性关停小火电规模最大、民营企业最多的一次。

  (现场爆破声,压混)

  在河南新乡孟庄电厂,8台小火电机组的6座冷水塔和3座烟囱轰然倒地。

  (爆破声)

  与此同时,新乡辉县市电厂、开封火电厂、安阳林州市电厂等12家企业,也对下属的46台小火电机组实施了拆除。

  (宣布爆破成功)

  这次集中关停,标志着我国提前2个月完成了全年关停1000万千瓦小火电的目标。国家发改委能源局局长赵小平形象地解释了关停小火电对节能减排的重大意义。

  (录音)“:从年初到现在,我们累计已经关停了1043万千瓦,意味着我国全年可以节约原煤1450万吨。这1450万吨原煤可以一年发电300亿千瓦时,相当于重庆或者天津一年的全社会用电量。”

  今年以来,各地区和有关部门强力打出行政、经济、法律手段的“组合拳”,环环相扣,步步紧逼,确保节能减排目标的实现。从财政加大投入、把好项目关口、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到上大压小、差别电价、绿色信贷、调整出口退税等经济杠杆调节,从组织开展“节能减排全民行动”,到相关法律法规的完善,可谓激励与约束并举,引导和推动同步。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