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R055.《铅、砷污染对人们会造成什么危害?》

R055.《铅、砷污染对人们会造成什么危害?》
2009年01月21日 10:40 新浪网

  报道名称:R055《铅、砷污染对人们会造成什么危害?》

  作者:华凌

  媒体出处:科技日报四版 “打破砂锅”栏目2006/09/12刊出

  报道内容:

  www.stdaily.com/gb/dengxiaoping/2006-09/12/content_570691.htm

  国家环保总局有关负责人9月9日向媒体通报:湖南省岳阳县发生一起饮用水源受到砷化合物污染事件。9月8日15时,岳阳市环境监测中心站在对岳阳县城饮用水源新墙河水质进行水质例行监测时,发现砷超标10倍左右。而在两天前甘肃省陇南市徽县发生血铅超标事件,徽县政府当时组织的调查表明,这个县水阳乡新寺、牟坝两个村前往位于西安市的一家医院进行血铅化验的人员中,共有354人血铅超标,其中14岁以下儿童146人。

  那么,砷和铅到底是什么物质?对人体会造成什么影响呢?

  砷、铅均为何物?

  砷,又名砒,是一种广泛分布于自然界的一种金属。在土壤、水、矿物、植物中都能检测出微量的砷。正常人体组织中也含有微量的砷。本来金属砷因不溶解于水,是没有毒性的,但是,砷化物,特别是三氧化二砷,却是剧毒的。通常说的砷中毒,实际上是砷化物,主要是三氧化二砷中毒。三氧化二砷,又名砒霜。纯砒霜,色白,无味,易溶于水,溶解度可高达30%。

  砷及其化合物在工农业中有着广泛的用途。农业上常用它们杀虫、毒鼠和灭钉螺;工业生产中砒及其化合物也常用于毛皮生产中消毒、防腐、脱毛;玻璃工业中用于脱色剂。

  而铅在人体内没有任何生理功能,人体中理想的血铅水平应为零。然而,由于环境中铅的普遍存在,绝大多数个体中均或多或少存在一定量的铅,铅在体内含量超过一定水平就会对健康产生危害。

  砷、铅对人有哪些危害

  听过《水浒》故事的人都知道,武松的哥哥武大郎是因潘金莲与西门庆一起在王婆的教唆下被毒杀的,当时武大郎是七窍流血旋即身亡,而他们下的毒便是砷。环保总局专家介绍说,三氧化二砷,主要会影响神经系统和毛细血管通透性,对皮肤和黏膜有刺激作用。中毒后会出现恶心、呕吐、腹痛、四肢痛性痉挛,最后导致昏迷、抽搐、呼吸麻痹而死亡。如果是慢性中毒,也会导致肝肾损害与多发性周围神经炎,最终可致肺癌、皮肤癌。

  砷进入人体内被吸收后,破坏了细胞的氧化还原能力,影响细胞正常代谢,引起组织损害和机体障碍,可直接引起中毒死亡。如果将砷作用于人体局部,最初有刺激症状,久之出现组织坏死。砷对黏膜具有刺激作用,可直接损害毛细血管。经黏膜(包括阴道)或皮肤吸收的砷及化合物,主要沉积在毛发、指甲、骨、肝和肾等器官。常人服入三氧化二砷0.01—0.05g,即可中毒,出现中毒症状;服入0.06—0.2g,即可致死;在含砷化氢为1毫克/升的空气中,呼吸5—10分钟,可发生致命性中毒。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