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R050.《发展的代价应有明白账》

R050.《发展的代价应有明白账》
2009年01月16日 16:18 新浪网

  报道名称:R050《发展的代价应有明白账》

  作者:武卫政(人民日报教科文部)

  媒体出处:人民日报

  报道内容:

  paper.people.com.cn/rmrb/html/2006-09/07/content_11234227.htm

  到基层走走,我们仍能听到一些地方有人在大喊“宁可呛死,不能饿死。”这是一种极不科学的发展观,为什么还有市场呢?一个重要原因,就是“饿死人”事实确凿,极有可能被追究领导责任,而“呛死人”不好定量查实,上级和群众难以问责。

  客观地说,现阶段要搞清楚资源环境问题给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造成多大的实质性损害,确实是一项世界性难题。可是这些问题涉及当代人和子孙后代的切身利益,想绕也绕不过去。试想,诸如污染损害、资源消耗、生态退化等一笔笔环境代价的账,要是不算清楚的话,某些人会以“事出有因,查无实据”来推诿责任,进而心安理得地在“宁可呛死,不能饿死”等昏话的驱使下继续折腾,甚至干出“我死之后,哪管洪水滔天”的行径,后果可能相当严重。

  发展是硬道理,不计代价硬发展则是坏道理。如何核算发展的代价,给人们一本明白账?国人逐渐耳熟的绿色GDP就是用减法算这个账。从理论上说,绿色GDP等于传统GDP减去自然和人文两大部分的“虚数”。何谓“虚数”?不妨从环境角度观察一下。传统GDP把自然资源当成自由财富,没有考虑自然资源的逐渐稀缺性,也没有考虑如何解决资源的质量下降和耗竭性资源的枯竭等问题。通常是一个国家和地区的自然资源消耗得越多,其GDP增长也就越快;同时,它不能反映环境的缓冲能力、自净能力、抗逆能力等指标的下降,反而将产生环境污染的经济活动收益也计入其中,甚至将环境污染算成经济的贡献。

  过去20年,我国是世界上经济增长最快的国家之一,但国内学者多年计算的平均结果显示,我国经济成长的GDP中,至少有18%是依靠资源和生态环境的“透支”获得的。事实上,我国资源环境问题的凸显,不是因为开发多了,而是开发粗了;不是现代产业多了,而是原始产业惰性大了;不是开发过头了,而是开发失当了;不是不该开发,而是不该乱开发。人们直言,种种乱象背后的深层原因,是我们考核官员政绩的标杆一直都是传统GDP。

  以资源的超常消耗和生态环境的严重退化作为代价的经济收益,不作重新估量已经行不通。近些年,国内有关部门和研究机构将绿色GDP核算理论在全国和部分省市付诸试点,取得了有价值的成果,今天报道的江苏省绿色GDP研究与应用项目就是典型一例。不算不知道,这个东部沿海发达省份的绿色GDP比传统GDP下降了近8个百分点,一项项数据充分说明其经济增长是以牺牲一定的资源环境为代价而获取的。这笔账有如“盛世危言”,发人深省,而政府部门对此首先肯定、接着采纳的态度,更让人备感欣慰。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