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R043.《草原,草原》 (2)

http://gongyi.sina.com.cn  2009年01月16日16:16  阿拉善SEE生态协会

  草的好坏决定了草原的类型。陈山教授的研究表明,内蒙古草原已知的饲草有793种,依牲畜喜好的程度还可分为5类。内蒙古的草原类型不同,畜种的分布也因地而异。如呼伦贝尔草原有三河牛、三河马、锡尼河牛等;锡林郭勒草原多产内蒙古细毛羊、乌珠穆沁肥尾羊;科尔沁草原的草原红牛和敖汉羊是其特产;乌兰察布草原是内蒙古半细毛羊及白绒山羊的产地;鄂尔多斯草原的阿尔巴斯白山羊是地方良种;阿拉善荒漠草原盛产骆驼和白山羊。

  根据专家的研究,在草甸草原上,需要0.82公顷(一公顷=15亩)养一只羊;典型草原要1.65公顷养一只羊;荒漠草原3.24公顷养一只羊;草原化荒漠3.28公顷养一只羊;典型荒漠6.36公顷养一只羊。长期以来,蒙古人正是循着自然的状况随时随地游牧,使生活和生态保持着平衡。但是,现在的草原已经不堪重负,牧民的生存环境受到挤压,进而使游牧文明的传承面临危机。原因是多方面的。

  一个普遍的问题是,全球性的干旱导致草原退化,退化的标志是产草量降低;草的种类成分改变;生态环境恶化。

  就中国的草原来说,重要的原因是非牧业人口剧增;草场面积严重缩减;各类开发用地挤占草原;仅剩的草原上局部超载;原本适合集体经营和游牧方式的牧业被套用农业化的模式,将草场分割、定居舍饲,各自为政,使个体的牧民难以抵御自然灾害。而根据学者们和环保主义者的研究,实际情况还要严重。

  草原的生态条件十分脆弱,常年干旱少雨,严寒多风,土壤瘠薄,总体上不适合农业,但适合游牧。

  关于草原的话题很大,在草原上产生的游牧文明很值得深入研究。在生态环境问题被人类越来越重视的今天,关注草原,保护草原是我们在生存、发展中必须考虑的问题了。否则,不仅我们将失去赞美的对象,连生存也会遭遇危机的。

  所针对的环境问题 :“

  草原”是我们熟悉的词汇,是为我们输送新鲜空气和美味食物的源地,更是我们寄存心灵的一处净土。但是这样一片只有奉献没有怨言的澄净大地却在人类的不断索取中,发出了阵阵痛苦的呻吟,甚至到了不堪重负的地步了。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