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R042.《七部委督查贵州六盘水排污》

R042.《七部委督查贵州六盘水排污》
2009年01月16日 16:16 新浪网

  报道名称:R042《七部委督查贵州六盘水排污 副市长当众撒谎》

  作者:章轲

  媒体出处:第一财经日报

  报道内容:

  news.xinhuanet.com/environment/2006-10/11/content_5187536.htm

  9月22日,由国家环保总局、国家发改委和监察部等国务院七部委组成的“整治违法排污企业,保障群众健康环保专项行动”督查组(第六组)到达贵州省六盘水市。

  在当日上午的专题汇报会上,六盘水市副市长叶大川表示,“六盘水市中心城区空气质量常年稳定达到国家二级标准,城市空气质量为贵州省9地市最好”;“在六盘水境内没有任何煤化工企业”;“水源保护区也没有任何工业企业”。

  但国务院督查组在调查后发现,这些说法并不属实。督查组发现六盘水野马寨发电厂未履行相关程序擅自开工建设投产,不少矿区存在水污染隐患,有些甚至已经污染了饮用水源。

  1 汇报:“水源地没有污染企业”

  在汇报会上,全国环保专项行动督查组(第六组)潘跃龙组长问:“我们想知道,在六盘水的一级水源保护区内,是否已经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的要求,取缔了所有的排污口?”

  “你一万个放心!”还没等当地环保官员说话,叶大川副市长抢先说,“在我们的水源保护区,没有工业企业,也没有污水排放。”他补充说,六盘水的饮用水源和其他地区不同,不是喝黄河水或淮河水,而是喝泉水、地下水,水源地范围都很小,不存在上下游污染的问题。

  “请问你们煤化工企业污染治理的情况怎么样?”督查组成员、国家环保总局环境监察局官员孙振世问。

  叶大川副市长肯定地说:“我们这里没有煤化工企业。”

  据六盘水市政府提交给国务院督查组的汇报材料介绍:“自今年6月1日国家环保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全市出动监察人员3313人次,检查企业914家,重点对三岔河流域、北盘江流域等沿岸大中型生产企业进行检查,对71家企业进行立案查处,共处罚金244.7万元,现已结案45家。”

  汇报材料还特别提到:“通过今年开展的整治违法排污企业保障群众健康专项行动,我市绝大多数排污企业环境意识大为提高,污染治理设施能与生产同步运行,排污企业违法排污现象已得到有效遏制。”

  六盘水市政府提供的相关材料也显示,“十五”期间共投入环保治理资金8.4亿元,比“九五”增加近6亿元,全市70%以上的工业主要污染物实现达标排放,41%的河流断面水质达到或优于规定类别,主要河流流域污染得到一定程度控制。2005年优良等级天数占94%。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