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R047.《河南树种生态调查,失衡的树种》

R047.《河南树种生态调查,失衡的树种》
2009年01月16日 16:16 新浪网

  报道名称:R047《河南树种生态调查,失衡的树种》

  作者:黄涛(《大河报》记者、自然之友会员)

  媒体出处:大河报

  报道内容:

  阅读提示:

  想吃榆钱饭时才发现村子里只剩下两棵榆树,国道、高速公路两边全是速生杨树,城市的街道两旁不是法国梧桐就是雪松,开发荒山时栽种的大多是美国火炬树,大量的天然林被砍伐替换成单一的纯经济林……在这种以种植草本植物的思维种植木本植物的浪潮中,一些乡土树种正在消失,纯经济林的树种单一性和引进树种的生物入侵性,也给中国森林生态带来大量隐患。

  令人欣慰的是,河南省林业厅最近两年连续出台多项措施以维护河南森林生态的多样化。中科院植物研究所首席研究员也特意在植树节前夕对河南植树造林工作提出了可贵的建议。这无疑让人们看到了希望。

  想吃榆钱一个村子却只剩下两棵榆树

  3月2日,徐泽文老人接到了女儿从上海打来的电话,一番问候之后,女儿给父亲派了一个任务——留心村里的榆树,榆钱儿长出来时,她要回来吃家乡的榆钱儿饭。

  女儿千里之外的念旧,让徐泽文很是欣慰,这位67岁的退休教师放下电话就出门找起榆树。睢县涧岗乡方庄,这是一个坐落在豫东平原上的普通村落。村子不大,徐泽文很快就转了一圈,结果大吃一惊——整个村庄居然只剩下两棵榆树了!

  在徐泽文的记忆中,因为能结出榆钱儿,榆树一直是村里百姓的“宠物”,尤其是在上个世纪的饥荒年代,榆钱儿更是一道能让人们渴盼一个冬天的大餐。没想到,时隔多年,曾经给他带来无限美味的榆树竟然都接连死掉了,干枯了。

  更让徐泽文吃惊的是,不光是榆树,村子里的楝树、椿树也不多了,槐树也在减少。邻近村子的田边地头近几年种上了很多柿树、苹果树,其他池塘沟边或大块的耕田里,几乎全是早几年种的泡桐和近几年新栽的杨树。

  环保人士冯永锋也发现了这一现象,他是环保组织自然大学的创建人,也是《光明日报》科技部的资深记者。最近两年,冯永锋一直在关注中国的森林生态,先后撰写过多篇关于森林生态的深度调查报道。

  3月7日下午,冯永锋专程从北京赶到河南南阳调查天然林的生态现状。他告诉记者,如果不加紧保护,中国几乎所有的天然林都将被替换成纯经济林,其直接后果是,中国将成为“一个没有大树的国家”,榆树、槐树等乡土树种逐渐消失,单一经济树种与引进的外来树种将给中国的森林带来一场生态灾难。

  树种调查单一经济树种与外来树种并存

  冯永锋的担忧已经在云南出现过,近几年,这片神奇的土地多次因为砍树、种树成为全国的焦点。先是大量砍掉天然热带雨林栽育橡胶林,接着又发生了大量种植号称“抽水机”的桉树事件。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