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项目介绍--汶川大地震孤残儿童救助专项基金

项目介绍--汶川大地震孤残儿童救助专项基金
2009年01月08日 18:57 新浪网

  天降不幸,5•12汶川大地震,举国同殇。灾区的一切让人牵挂,孩子们惶恐的眼神和无助的哭泣牵动着所有母亲的心。这些孩子不仅经历了家园被毁的灾难,更要面对失去双亲的心里创痛。由杨澜女士倡议开展的“母爱行动”,迅速与全国妇联达成共识,并在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设立了“汶川大地震孤儿救助专项基金”,以协助相关部门安排灾区孤儿现阶段的基本生活、灾后的心理辅导和长期抚养教育工作。5月23日,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莫文秀、该专项基金倡议人杨澜以及金佰利(中国)有限公司、家乐福集团、阳光媒体集团三家企业的代表,参加了在全国妇联举办的“汶川大地震孤儿救助专项基金”的捐赠仪式。同时,该专项基金的管理架构已经明确,莫文秀副主席出任该基金的管理委员会主任、杨澜和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秘书长宋立英出任该基金管理委员会副主任。

  “汶川大地震孤儿救助专项基金”自从设立开始得到了社会各界的积极响应,金佰利(中国)有限公司仅用两小时即获得美国总部的批准,捐赠100万人民币。捐赠仪式上,家乐福集团总裁 杜哲睿代表家乐福向该基金捐赠400万元人民币,阳光媒体集团行政总裁李立代表阳光媒体集团全体员工捐赠人民币100万元,同时还捐赠了价值30万元的衣物。全国人大代表、新光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周晓光女士不但个人认捐50万人民币,同时发动其所在的浙江女企业家协会的成员,参与捐赠,总计认捐100万人民币。深圳市百利宏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深圳市衣典服饰设计有限公司、新疆今世纪实业有限公司、良业照明等企业也纷纷支持相应,刘亦菲、宋丹丹、邓婕、蒋勤勤、金韵蓉等明星、名流以及各界群众捐款不断,还有很多捐款不留姓名的匿名捐赠者。

  截至2008年5月26日,“母爱行动”已分别组织心理专家三次入川,进行危机干预等心理救援的同时,带去“汶川大地震孤儿救助专项基金”的慰问并发放孤儿需要的食物、衣物、卫生用品、书籍、文具等物品。已经在5月17日至20日亲赴四川灾区的杨澜在捐赠仪式上从短期、中期、长期三个方面介绍了该基金的行动计划:“短期工作中,该专项基金将会尽快组织儿童的降暑、防疫和一些常备药品,以及为灾区年龄稍大的孩子准备书籍和他们复课后需要的课本、练习本及其他文具,确保在六一儿童节前运往灾区;中期工作是在灾后三个月到一年左右的时间,确认所有孤儿并建立他们的档案,系统记录他们亲人或未来监护人的情况,同时会对社会工作者进行集中培训,使他们能够更近距离的和孩子保持一种长期的辅导关系,据估计这个接受培训的社工将达到1000人左右甚至更多。此外,对那些有政府民政部门负责抚养的孩子,以及被领养的孩子,我们会进行跟踪的辅导,也加强他们和监护人家庭之间沟通的问题;从长期来讲,孤儿救助专项基金并不是以领养孤儿来为主要的工作宗旨,我们主要是来帮助政府的民政部门和收养的家庭关注孩子长期的教育抚养和心理成长,使他们都能够拥有一个快乐的成长过程,所以就长期计划来说,专项基金会跟踪和记录这些孤儿的成长过程,并在他们的生活或者教育遇到困难的时候,给予适当的资助。”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