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北大-阳光公益创新论坛背景介绍

北大-阳光公益创新论坛背景介绍
2009年01月08日 17:49 新浪网

  随着社会的进步和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民间的慈善热情日益高涨,以5.12汶川大地震为契机,各类公益组织和机构如雨后春笋般蓬勃发展,我国的慈善公益事业到了高速发展的时期,民间的公益慈善力量得到了井喷式的释放。在2008年度,全国共为地震灾区筹集善款达600亿人民币。但是,从事这些慈善工作的人士普遍缺乏系统的专业培训和能力建设。为了帮助慈善公益机构提高管理能力和水平,适应日益高涨的民众的慈善热情,加强民间慈善力量可持续发展的推动力,同时增进国际间学术交流,更好地介绍中国慈善及公益事业的发展,阳光文化基金会计划从2007年至2010年捐赠人民币七百万元,用于促进北京大学与哈佛大学的长期合作。同时利用每年两期的集中培训,通过对具体案例和学术报告的共同研究,让广大的从事慈善事业的高端人士改变工作理念,帮助他们了解如何在具体的管理工作中,筹集善款、策划活动、拉动赞助。通过对具体案例的共同研究和具体实施积累宝贵的资料和成果,从而填补国内高端慈善工作的一项空白。

  2006年底,阳光文化基金会携手哈佛大学、北京大学公民社会研究中心设立“北大-阳光慈善/公益组织事业发展培训与研究”项目,致力于推动中国慈善/公益组织的能力建设;促进中国慈善/公益组织的事业发展;加快慈善/公益组织领导人领导力的提升。该项目旨在加强学界、实务界与政府之间的良性互动,并计划分期举办培训、学术研究和国际研讨会。

  2007年1月和9月,在北大分期召开了“慈善与公益组织培训与研究”试验班和高级班。在为期五天的培训中,全国共有六十余家慈善与公益机构领导人参加。该培训项目由北大和哈佛两大学术机构联手,根据慈善机构的运作特点,采用讲课、讨论、问卷、座谈等多种方式,在教师和学员间展开互动,探讨和交流公益组织在具体工作中遇到的困惑与难题。

  2008年4月底,年度基础班的培训在北大举办。为了更好的贴近中国国情,特别邀请北大教授和来自包括国际计划、世界宣明会、妇女发展基金会、扶贫基金会等全国各地的慈善和公益组织的学员,对中国现行的公益状况进行了探讨。

  2009年1月11--15日,北大公民社会研究中心与阳光文化基金会联合主办“北大—阳光公益创新论坛”暨公益组织创新能力建设高级研讨会。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