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申其军:悬崖小学的守护者 绝壁之上播撒希望

申其军:悬崖小学的守护者 绝壁之上播撒希望
2008年12月03日 15:56 新浪网

  主人公姓名: 申其军

  性别:男

  感人经历: 26年来默默守护悬崖小学,为古路村的孩子撑起了一片天空

  他的愿望: 让悬崖小学拥有明亮的夜晚

  一个民族的希望在于教育,无论条件多么艰苦,坚持完成对孩子的教育永远是国家发展的基石。

  就在大渡河边,在彝族山寨,有一个人正在用自己的行动证明着这样的理念。一座令世人感动得悬崖小学里,他用自己的肩膀支撑着一群孩子的希望。

  在大渡河峡谷老苍沟下侧的悬崖绝壁上,有一所隐匿于云中的彝族小学,这个小学是全村人对于未来的寄托。

  26年来,申其军默默的守护着这个学校,为古路村的孩子撑起了一片天空。成昆铁路“一线天”大桥是去往古路村的起点,沿着悬崖上千回百转的盘山道前行五小时,古路村小学进入了人们的视野。作为全村最好的建筑,这里也仅仅有五间水泥房而已。古路村环境特殊,地方教育局曾想尽各种办法调派老师过去,但都没人能在这里撑太久。

  申其军18岁那年进山,眼看这全村唯一的小学就要关门了,他知难而上,一人抗起了整间学校的大梁。村民们感到他们的救星来了。但是,因为申其军的学历太低,教育局一直无法给他正式的教师身份。有一段时间他一度心灰意冷,曾经想要离开学校。全村人都来到了他的面前,诚恳地请求他留下。他们知道,申老师如果走了就再不会有其他老师愿意留下了……这段心酸往事,眨眼间已经过去了26年。如今,又有两名年轻的大学生自愿来到这里,他们选择把这里当成自己的家,为山里的孩子奉献自己的青春年华。

  新老师在申其军的领导下,自己制造了简易水利发电机,虽然这个发电机只能维持一个灯泡忽明忽暗的运转,但这却让古路村小学第一次在夜里有了光亮。年轻的教师为山里的孩子们开设了地理、自然、音乐、美术等几门课程。娃娃们接触到了新鲜的知识,他们淳朴的脸上禁不住泛起了笑容。看着孩子们一张张黝黑的笑脸,申其军庆幸当年自己没有离开这里,他给孩子们带来了知识,而这些孩子正是古路村最大的希望。

  悬崖小学的案例将成为考验《真情耀中华》志愿者的巨大难题。困境中的改造面临着种种不能预期的危机,很现实的环境让工作进展很难加快。但是在最困难的时期,选手们可能会得到意外的惊喜,他们将可能奇迹般地将整座小学搬下悬崖……

  如果你身边也有这样的好人,请你告诉我们,让好人不再孤单,您可以:

  拨打010-88436681或登陆《真情耀中华》节目官网

  欢迎您向我们提供好人线索,同时您也可以报名参与我们的爱心志愿者,和节目组一起,去帮好人,做好事上北京卫视.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