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生命传奇之孙秀兰:我们说好了不分手

生命传奇之孙秀兰:我们说好了不分手
2008年11月19日 17:34 新浪网

  主人公姓名:孙秀兰

  性别:女

  感人经历:远离家乡默默守候在丈夫服刑的监狱外,对被判重刑的丈夫不离不弃

  她的愿望:可以召集更多的服刑人员的家人一起举办一次温情的监狱家庭团聚还希望可以在监狱外能拥有自己的一间小店

  孙秀兰有足够的理由离开自己的丈夫,因为她的丈夫是一个重刑罪犯。

  孙秀兰值得我们帮助,因为正是她崇高无私的爱,让一座冰冷的监狱感受到了人间真情。

  孙秀兰老家在河南周口市淮阳县农村,1996年,在新乡市某建筑工地,她与来自驻马店市上蔡县东岸乡的小伙郭金菊相识。从相识、相恋,到结婚,是一段甜蜜的日子。1997年的婚礼是简单的,婚后的生活虽然没有许多浪漫,但是很充实。随着孩子的出世,家庭增添了很多梦想。虽然一家三口挤在一间小瓦房内,但是看到丈夫对自己十分体贴、肯干,想着自己再次隆起的肚子,孙秀兰感到很满足。2003年,随着第二个孩子的出生,他们感到迫切的需要就是建一座属于自己的房子。夫妻坚持不断外出打工,为建房做物质上的准备。

  2005年5月1日,他们梦寐以求的8间毛坯平房建起来了。也在这几天,郭金菊先后往返了打工地新乡几趟。原来,郭金菊是在盘算着发一笔横财。5月2日夜,手持土制手枪抢劫出租车的郭金菊,没想到遇到了顽强反抗,最终他束手就擒。商水县法院经审理后于8月29日作出判决,以抢劫罪判处郭金菊有期徒刑12年。

  原本所有的人都认为这样的罪犯不配在拥有妻子的关心和守候,丈夫刚出事,妻子就想着离婚的比比皆是。就在孙秀兰丈夫几乎绝望的时刻,一个意外的消息传来。妻子孙秀兰决意不与丈夫离婚,并毅然抛下家乡,到丈夫的监狱边生活,等待丈夫改造出狱。所有人都对孙秀兰的行为迷惑不解。而孙秀兰的想法非常简单,她知道丈夫犯下重罪,但他们依旧是夫妻,依旧曾经朝夕相处,只要丈夫能改造好,这份感情仍旧值得等待。

  为重新唤起丈夫对生活的渴望,孙秀兰来到位于商丘的豫东监狱附近的一家餐馆打工,每月去看丈夫一次,用自己的行动和毅力默默地守候着自己的爱情,哪怕这一等就是12年。

  很少有人能够真正理解孙秀兰的心情,阻力接踵而来,家人劝她不要移居到商丘,或者尽到责任也不要无限期等待,但孙秀兰看到丈夫情绪低落,还经常生病,更加坚定决心帮丈夫渡过难关。

  2008年5月,孙秀兰告别家人来到商丘,在豫东监狱附近的一家餐馆打工。这样她每月就能如期见到丈夫,让他安心服刑改过自新。每次见面,孙秀兰尽管心里不好受,但她总是面带微笑地劝慰丈夫,报喜不报忧。看到丈夫表情沉重时,她就鼓励丈夫不要自暴自弃,要重新燃起对生活的希望;看到丈夫唉声叹气时,她就对丈夫说:“你还有我和孩子,我们等你,一辈子我们也等!”孙秀兰的鼓励对丈夫以至于整个监狱的犯人产生了巨大的影响。罪犯们因为孙秀兰的行为不再自暴自弃,纷纷树立起重新开始新生活的信心。据狱警介绍,目前孙秀兰的丈夫郭金菊在监狱里各方面表现都很好,劳动积极,有望减刑,这功劳绝对应该归功于孙秀兰。

  孙秀兰不离不弃的品德对于服刑人员这一特殊群体来说难能可贵。我们的志愿者将走进孙秀兰身边,在帮助她解决生活上的实习困难同时,发动网络的力量,地方媒体的力量,用最大的努力去劝说召集更多的服刑人员家人举办一次温情的监狱家庭团聚。这也是孙秀兰一直想做,但是做不到的愿望。志愿者们将向所有的服刑人员和他们的家人证明,希望就在他们身边,只要付出自己的行动和努力,拥有明天并不是奢望。(传奇好人 明日继续)

  如果你身边也有这样的好人,请你告诉我们,让好人不再孤单,您可以:

  拨打010-88436681或登陆《真情耀中华》节目官网

  欢迎您向我们提供好人线索,同时您也可以报名参与我们的爱心志愿者,和节目组一起,去帮好人,做好事上北京卫视.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