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真情耀中华采访手记:请记住这个警察他叫薛爱虎

真情耀中华采访手记:请记住这个警察他叫薛爱虎
2008年11月13日 18:07 新浪网

  “他好像一个暖壶,表面冷一点,心里滚烫滚烫的。”安家庄村送牛奶的刘子茂说。

  “好几次,我想请他吃顿饭,他死活不去,还训我,有钱就烧得不行!”村民刘大龙说.

  “他是一部活电脑,全村三万多年村民,姓啥名谁住几号窑同如数家珍。”全村的人都这么说。

  “他言语不多,但有一种无声的力量。”民警李建龙说。

  ……

  这就是薛爱虎,我虽然已经不可能再面对面地采访到这位传说中的“吕梁英雄”了,但是我的脑海里已经基本出现了他的形象:他很高大;不爱说话;爱办实事;文化素质很高;很博学、关心时事;非常注重教育的力量;他对自己的妻子很体贴,责任心很强……”

  在对薛爱虎身边的乡里相邻的采访中,他的形象在逐渐清晰:十年寒暑,他骑着一辆破旧摩托,走遍全乡40个村寨,哪家有难,随叫随到,从来没有节假日;家族里有人触犯法律被抓,求到他的门下,薛爱虎不但一口回绝,还给他们现场普法,对于穷困而情节轻微的亲戚,悄悄替他们交过罚款,嘴上却依旧严厉;每当送牛奶老刘的摩托车困在半路,一个电话薛爱虎一定会赶到他的身边……

  在采访中,我一直有一个强烈感觉,薛爱虎还在我们身边,因为在这个村子的每一个人都深深地惦念着他,每一位民警都把它当成自己的榜样,就让我们记住这里曾经有个警察,他叫薛爱虎!

  导演感言:走访的过程中,我一直希望了解薛爱虎最大的愿望是什么?是答应家人的太原之旅,还是自己儿子多年未治愈的疾病,还是自己修缮了11年没有完工的窑洞……薛爱虎对自己和家人亏欠太多,希望这些亏欠能由我们帮他弥补,希望他的爱由我们继续传递……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