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真情故事:警徽背后不为人知的故事

真情故事:警徽背后不为人知的故事
2008年11月11日 17:36 新浪网

  2008年8月28日凌晨,一位警察因为劳累过渡在了自己的床上离世。最终随他下葬的只有一身警服,和陪了主人十余年补满了胶布的眼镜……

  让所有人以外的是,这位警察的离去却引发了山西一座县城铺天盖地的泪水。他在过去的十几年中为身边的人做的点点滴滴再次浮现在人们的面前。

  警察叫薛爱虎,是临县最偏僻的山区派出所的指导员。他家的窑洞由于资金不足,断断续续盖了十一年。曾因凑不到女儿上大学的学费,而在夜里蹲在地上无声的哭泣。即使家里已经捉襟见肘,他也从来没放弃帮助村里的乡亲。村里68岁的马俊英老人,多年来一直享受着薛爱虎“儿子般”的照顾。夏天漏雨,卷起袖子补房顶;冬天缺炭,薛爱虎二话不说从家里拉来几百块媒。逢年过节的米面油,也是薛爱虎亲自买好了送到家里。高长旺曾是村里最穷的人家,一日三餐都跟不上。薛爱虎听说后,把自家的半袋白面送到他家,又给他借来800元,帮他买了一台磨豆腐机,让他学会了挣钱的本领。知道老高起步艰难,薛爱虎又从自己的工资里,每月拿出50元,悄悄帮他还清了本钱。刘家会村的刘大龙,十年前因赌博欠下10万外债,多次被老薛抓过现行,老婆闹着和他离婚。薛爱虎和刘大龙整夜整夜谈心,又从自己的工资里,每月拿出三百元,帮他做贩枣生意……

  粗略算下来,普通警察薛爱虎每月都会从自己微薄的工资里拿出500元帮助周围困难的人,而她一个月的工资尚不足千元。

  薛爱虎这辈子最大的愿望竟是带老婆孩子去趟省会太原,直到他去世,这个愿望仍未实现。就是这样一位警察,他做的每一件事都深深印在了每一个他帮助过的人心中,他用自己最朴实的行动向世上每一个人证明人间自有真情。

  薛爱虎的故事感动每一个听过他故事的人,我们的志愿者们将举办一场诚挚的纪念活动,让众多接受过他帮助的人们走到一起,11年,他没有能够为家人修缮完成的三间窑洞,将在志愿者的努力下变成一个温暖的、坚不可摧的“爱的家园”。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