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人大代表必须对人民负责:黄桢富

人大代表必须对人民负责:黄桢富
2008年11月05日 17:02 新浪公益

  记青川县人大代表、白家乡党委书记、人大主席黄桢富

  “512”汶川特大地震使地处青川县东南的白家乡成为了极重灾区,损失十分惨重。全乡共发生大面积山体滑坡26万立方米,1038户农户房屋全部垮塌,严重受损875户,8016人无家可归,乡境内有24处大型地质裂口,严重威胁着村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在这突如其来的特大灾情面前,一位普通的县人大代表、乡人大主席,用实际行动解读着工作职责,用满腔赤诚诠释着人间大爱,为老百姓撑起了一片灿烂的晴空。

  争分夺秒,迅速展开生死大营救

  5月12日14时28分,县委、县府组织的会议即将开始,特大地震突然降临,简单接受县上主要领导的嘱托后,黄桢富不顾强烈余震,冒着生命危险立即徒步赶往白家。沿途山石乱飞,危难重重,但他心中只有一个信念,就是以最快的速度赶回白家乡。经过10多个小时的翻山越岭,艰难行程90多公里,终于在5月13日上午10时30分赶到了白家乡。

  一回到乡上,他不顾饥渴劳困,立即召集全乡干部进行抗震救灾紧急部署,迅速成立白家乡抗震救灾指挥中心,组织了6个工作组、9个党员抢险突击队,深入到每个村社,争分夺秒展开生死大营救大转移。他则沿着随时有崩塌危险的山路,赶到灾情最严重的马村大木垭和佛山村的磨刀垭组织抢险。经过十分紧张的工作,从废墟中成功搜救被困群众67名,井下作业的54名工友全部安然无恙,并及时将伤员转移到市、乡两级医院进行抢救治疗,现已全部脱离危险。由于平时高度重视对全乡干部群众进行自主保安的教育,整个地震灾害全乡死亡两人(均为老人),重伤3人,轻伤37人,特别是乡中心小学1020名师生无一人员伤亡,最大限度地确保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

  紧接着,他立即组织人员全力抢修道路,截止5月15日,全乡七条长28.6公里的生命线全线畅通,确保了全乡抗震救灾工作的顺利开展。

  为了切实做好老百姓的安全转移工作,他又赶赴最前线深入了解灾情,一天奔走山路数十里,饿了就泡袋方便面,累了在树旁靠一靠。在他的带动下,全乡干部群众信心倍增,干劲十足。经过十余天的奋战,截止5月22日,就将白果梁、马家沟、吕家沟、梁家沟、大木垭、俞家岩等处401户1631人全部转移到相对安全地带,集中设置10户以上的受灾群众安置点17个,提前12天完成了县抗震指挥部布置的转移避让任务。在转移受灾群众的同时,还组织部队、老百姓抢掏出粮食500余吨、肉10000多斤……最大限度地减少了老百姓的损失。

  严防死守,打好卫生防疫攻坚战

  防疫如同救灾,同样刻不容缓。在狠抓抗震救灾工作的同时,他迅速召开了防疫工作专题会议,在全乡鲜明地提出了“特大地震防特大疫情”的倡导,成立了白家乡卫生防疫紧急处置领导小组,并由他亲自挂帅指导,落实了防疫人员11名,卫生消杀人员69名,要求各级人员要对聚居点人数、面积、饮用水源、防疫时间、用药、宣传教育等情况详实掌握,每天做好相关记录,层层检查考核,确保了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为了切实抓好卫生防疫这项工作,他更是煞费苦心,积极采取有力措施,通过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大大提高了广大村民自觉防疫意识。他组织发放、张贴各类卫生、防疫宣传资料、标语8916份,以开“院坝会”的形式对群众进行初步卫生防疫知识培训,组织专家对教师、教师对学生的方式分别进行对口培训,组织卫生防疫知识宣讲队深入受灾农户安置点认真宣讲,使防疫工作深入人心。

  “特大地震之后,防特大疫情。”他说,“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大于天,保护村民生命健康,是我们的天职,我们将继续团结带领全乡8千村民,打好、打赢特大地震后的卫生防疫攻坚战,夺取抗震救灾和经济发展双胜利。”正是他这样严防死守,细致深入地狠抓工作落实,到目前为止,该乡没有发生任何疫情。

  不等不靠,全面搭建过渡安置房

  5月14日,他带领人员到马村的李家湾查看灾情时,看到村社干部和4户受灾村民利用竹子、麦秆、彩条布等材料搭建简易房,非常经济实用。他立即组织全乡人大代表到马村召开现场会,向大家推广该做法。倡导全乡干部、群众在大灾大难面前,要充分体谅国家的难处,不等不靠,就地取材,积极动手搭建过渡安置房,很快在全乡掀起自建过渡安置房的热潮。截止6月23日,全乡1900多户受灾群众已全部住进自建安置房中,未向国家伸手要一套活动板房,仅这一项就为国家节约资金2300多万元。

  凝心聚力,掀起永久性住房建设高潮

  自建过渡房工作刚结束,他又组织人大代表在全乡调研,最后决定先在华尖村“三颗石”社启动永久房试点建设。在“三颗石”社55户建房户陆续启动后,他又将目光投向了佛山村,这里离剑阁县新县城只有9公里路程,老百姓购买钢材、水泥等材料便利,加之那里有宽阔的大河滩,沙石材料不愁买,到6月下旬,迅速启动该村59户农户修建永久房。

  炎炎烈日下,点点星光中,随处都有他忙碌的身影:亲自在施工场地把关指导,召集代表们研究工作,为老百姓筹措资金、材料。在他的带领下,现在全乡共有100多户老百姓启动了永久房建设,目前,他又带领人大代表为场镇的永久性建设积极谋划。

  哪里最危险,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他忙碌的身影。从抢险救灾到过渡安置,从卫生防疫到恢复重建……他始终把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我是人民的代表,是人民养育了我,当人民遇到困难的时候,我必须对人民负责,为国家分忧,为人民解难。”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