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主题会议四:如何能让学生更好地加入慈善行列

主题会议四:如何能让学生更好地加入慈善行列
2008年11月02日 13:03 新浪公益

  主持人陈健民:好,我们刚才已经听到各位嘉宾做演讲。

  提问:我的问题提给于丹老师的,在座的有很多你的粉丝,我也是,因为你可以把《论语》一个很高深的著作用那么简单的语言传向所有人,但是有一个问题我们在想公益其实也是需要启蒙教育的,我们其实都做了很多年,但是在中国做公益的启蒙教育难度很大,我就在想于丹教授有没有可能开一个公益大讲堂跟壹基金可以结合,然后还有很多的公益可以辅助,然后走进大学、中学等等…

  于丹:非常感谢您的信任和托付,首先我想我来到壹基金这个论坛,我的身份不是一个演讲的嘉宾,而是壹基金的义工,我首先想以这样一种个人的方式去做事,如果说真的有这个机会,大家可以这样去讲的话,我觉得我作为一个公民义不容辞,因为我自己没有这个荣幸说隶属于哪个慈善的组织,但是我知道我只是一个很脆弱的生命个体,我一直在受着别人的帮助,我自己是一个女儿,我也是一个母亲,我有很年老的母亲,我也有很年幼的女儿,我看到我周围的亲人需要被救助,我就知道这个世界上这样的人很多很多,所以每个人都在尽自己的力量,因为我自己是教传媒出身,如果在大众传播这个平台上可以有机会去宣讲公益的话,我随时随地都是一个义工。

  提问:各位嘉宾好,各位老师好!我想我从一个大学生的角度来说几句话,我非常感慨冯燕老师说小人物也可以做慈善,我是一个小人物,但是我背后有几千万的大学生,我觉得这个群体不是一个小的数目,但是整个上午只有开复老师提到我们大学生群体,所以我非常喜欢开复老师,我想从我自身的角度来说,我身边的同学他们关心公益事业的不是特别的多,公益中国的建设从大学里面看大学生做一些什么,我们就可以知道中国的公益社会能不能建成?但是显然从现在的角度来说,我觉得路有很长,我一直在想问题,也分析了原因在哪里?我就希望听听老师们怎样去引导大学生们关心公益事业,引导大学生去做一些,我觉得应该是属于他们本应该去做的事情,我想听一下老师们的建议。

  Graham Davies:我能否来很快给你讲一个故事吗?关于11岁的男孩在伦敦发表过一个演讲,在他每年学校的聚会上的一天,体育日那一天,各种的学生把他们的家长请到学校里面,是学校的一个假日,他们每年来募捐,他们为慈善事业募捐,11岁的男孩他站起来发表一个演讲,他给人们看了一个中国的,这个小男孩提供11英镑去买教科书,他是募集888个英镑,看看他怎么得到这样一个中国人非常喜欢的数字来交给中国的慈善机构,这是伦敦的小男孩,对于中国的学生来说,你可以到互联网上去Google一下,看一下优酷网,看想参与哪个慈善的工作,你可以作为志愿者参与,有很多人需要帮助,也可以让你的同学们参与进去这个伦敦11岁的男孩可以做的事情,你在中国也可以做的。

  马克西姆:我们在其他国家的做法就是,大学生他们建立他们自己小的慈善的机构,就是你开始在你的工作所里面工作,通过这样的工作你可以自己参与进去,然后再往上进一步使用在大学里面学到的知识创建一个小的业务计划或者一个媒体的计划,用在慈善事业上,你可以在周末在晚上有空闲时间来去做不同的事情,从书本上学到知识然后找到工作,你可以来讲一个非常真实具体的故事告诉那些雇主,比如说我们还有3千多万的学生他们跟我也是一样的情况,当然他会涉及到个人,就是你想你自己本人能够参与这样一项工作,你这样做就可以在你这个社区里面做得很好,这就是你在大学里面可以做什么,可以创建一些比较简单的事情,不一定复杂,可以把这个和学习结合起来,这是很简单的事情。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