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主题会议四:台湾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兼学务长冯燕演讲

主题会议四:台湾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兼学务长冯燕演讲
2008年11月02日 12:54 新浪公益

  主持人陈健民:我们的儒教传统对于推动慈善是非常重要的,而且点点滴滴,其他嘉宾我们开了一个题以后可以随便回应。

  冯燕:各位嘉宾大家好,我非常敬佩于老师刚才说的,这个其实在我们中国人的文化里面是有的,文化及生活。我还可以举出一些证据来,比如在一般的观念里面,什么是个好人?问问看,刚才说评价的标准,最普通的什么是好人?这里面你的反应就代表我们核心的价值是什么?我们第一个想到是孝顺的人,所以李连杰昨天讲到跟母亲那样子的经验,对母亲那样子的心,我们特别的觉得共鸣,因为就动到了我们非常核心的价值,一个是孝顺。第二个就是乐善好施,一般的观念里面乐善好施,我们觉得是我们的核心价值,所以怎么会只是一个基督教的伦理带来的做公益的事情。也可以看到我们的习俗,你看婚丧喜庆的时候都要做好事,古代都是这样,到现在,大家把婚礼收的礼捐出来给需要帮助的人。那从历史当中我们看到,以前家族里面有祠堂,社区里面有“乡舍”所以有很多的例子,我们是一个讲究善行善面的民族。

  最后我想稍微做一点澄清,昨天刘长乐主席也谈到,谈到慈善这里面有两个迷失,第一个于老师也谈到,大家觉得有钱人就有阶级意识,有钱人做慈善,因为有钱才能做慈善,所以今天李连杰先生他提供壹基金壹元,把门槛降低,每一个人都可以是善人,以前我们谈善都说大善人,现在小人物也可以当善人了,这是一个很棒的社会运动,所以慈善如果已经被定义成是有钱人的事情,也许我们今天做的事就像我们的抬头,是不是还是慈善?我们就用公益,公共利益,公益的范围更广,层次更高,所以从现在开始,如果我们说我们中国要建立成一个公益社会,我想不但呼应到我们内心的善念,历史的传承,民族核心的价值,同时还可以把原来慈善有一点阶级意识,他们做做不起,或者说还要我做慈善?我都需要被慈善。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