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主题会议四:北京师范大学教授于丹演讲

主题会议四:北京师范大学教授于丹演讲
2008年11月02日 12:52 新浪公益

  很多人都会觉得在西方能够发展这么好的慈善事业主要是因为它有非常长远的传统,特别它有一个宗教的传统,影响到西方的慈善文化的发展,我们中国发展比较慢是不是我们没有这样的一种文化传统呢?很多人就问这个问题,那如果我要找一个人来讲的话就找一找于丹老师了。

  于丹:非常感谢能够给我这个机会我想今天坐在这里2008年已经过去了5/6,这个年度还没有走完的时候,我们已经在这个年头中看到了太多太多的大事,我们不说中国这30年的改革开放,我们也不说中国几千年的传统,我们仅仅看2008会有一种感觉,历史正在从我们的生命中穿行而过,我们会面对一些辉煌,一些正在建立的价值,但是我们也会面对很多的茫然、沮丧,我们会看到一些原始的苦难像汶川大地震还是会在这个年度不期而至,我们也看到中国现在正在努力提升的食品安全的保证,这一切都在给我们提出一个命题,行走在这样一个年度我们要建立什么样的价值。从中国的传统里面我们可以反省两个问题,第一以什么样的标准评价慈善行为。第二,慈善背后的力量是什么?刚才陈老师讲的中国的历史上没有统一像基督教这样一种组织机构让我们去做慈善,但是中国的文化传统当中有什么呢?怎么来评价慈善的行为呢?大家知道《论语》里面最核心的价值是仁爱仁字,在整篇《论语》里面,仁字出现了191字,是核心中的核心,基石下的基石,写法也很简单,就四画,但是中国民间有一个说法,二人成仁,仁爱就是人际关系,一个人想不构成仁爱,必须跟人有关,什么是仁爱的行为呢?孔子的学生就讲,老师我如果做到我有足够的钱和权利,我接济到每个百姓,我算仁爱吗?孔子说这个太高了,你这是连圣贤都做不到的境界…… ,自己喜欢的事情推到别人的身上,自己不喜欢的事情嘛就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他说将心比心,这其实就可以了,这就是他关于仁爱的一个界定。

  其实这样的一种方式,后来被孟子又阐发为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无非对自己家人什么样的心,对外人也什么样的心。所以这样的理念走到今天,什么是慈善行为的标准呢?我想说一个小故事,在中国中央电视台每一年都有一个大型的活动评选叫做“感动中国”是每年春节公布,我们以往的标准经常评出来一些很高大的人物,会见义勇为或者有几十年辉煌的业绩,我记得很清楚在2006年感动中国的人物候选人当中,有一位叫林秀针河北衡水的农村妇女,所有的事迹就是这个人从20多岁嫁到这个村子,然后她就义务赡养了村里6位孤寡老人,她跟老人讲我家吃窝头我就给你送窝头,我喝稀饭就送稀饭,这样陆续生了四个孩子,这几个孩子跟着妈妈一起去给各家的爷爷奶奶剪剪指甲打打草,大家都过着最低水准的生活,但是30多年她没有间断过,她最多的有养20多年的,少的也要养6、7年,她在30多年中间前后6位老人这样一直养着,非常贫困。后来评选之后她获奖了,她的前一位是霍英东先生,霍英东先生的丰碑上写着四个字辉煌一生,接着这个农村阿姨就上台了,她的掀开以后也是四个字,叫做“温暖世道”。当时她的推荐词是我写的,我记得我说了一句话,如果富人做这等事是慈善,穷人做这等事就是圣贤。

  中国人是很敬佛的,佛教里面有一个说法,用一种知识、理念、行为去持久的做,我前几天刚刚从台湾佛光山回来,现在在台湾推行三好运动,很简单,叫做说好话、做好事、存好心,好心善面逐渐的叠加起来持之以恒,这就是我说中国人对于慈善的一种概念,善行善面点点滴滴,普通凡人当下就做。

  什么是慈善背后的力量?我的理解在今天这个时代,我们已经拥有了太繁盛的物质文明,但是我不知道大家发现没有,富贵阶层在崛起的过程中表现出一种富而不贵,就是财富是一种数字,它可以迅速增长,但是生命的尊贵那是一种品质和对于社会的承诺,有很多人富了,但不一定有贵气,就是没有尊严和分享,什么是背后的价值和力量呢?不表现为一个单纯的数字,不表现为一次苦难来临时候的捐助和赈灾,不表现为临时到一个地方去做的炒作,其实它是一生的持之以恒,慈善也许不需要一个火热的态度,一个昂贵的钱财数字,需要略高于体温的温暖,不需要滚烫,但是年复一年,日复一日,像林秀针那样,比如说壹基金提出的就是一块钱,一个人的力量,但是义工每个月要拿出一点点的时间去做,这就是我理解慈善不仅对于接受捐助的人做到了一种帮助,对于参与的人完成了信念的构筑,这就是慈善背后的力量,谢谢。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