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主题会议三:谷歌中国区总裁李开复演讲

主题会议三:谷歌中国区总裁李开复演讲
2008年11月02日 11:00 新浪公益

  我先谈一下谷歌在全球方面慈善的工作,我们在全球设立了一个谷歌.org,这是一个非常特殊的机构,可以把基金不但用在慈善方面,也可以用在运作上面,也可以用在投资上面,我们希望用这个资金做谷歌擅长的事情,主要的方向比如说是预测未来的灾难,无论是地震的灾难,是用计算机的资源来预测,当然在医疗方面,在贫富差距方面,在电子车方面尽量和公司的专长结合,但是也提供资金。在上市的时候偶然大约有100亿的人民币资金作为支持资金,而且我们承诺把每年利润的1%继续放在这个基金里面,所以这是相当大规模的投资,而且它是全球运作的,当然在中国我们也会做这方面的工作。这是我们主要慈善的方向,但是除了这个方向之外,在每一个国家我们也都鼓励当地的团队想最合适的方式,在当地做一些慈善或社会责任感的工作。我想谈的是三个方向,第一我们的业务是搜索和广告,在搜索方面我们保证公正,绝对把不好负面的信息,人们需要知道的,无论是在医疗方面,在食品安全方面,在其他方面的信息保证不经过人工干预的呈现在所有的用户面前。在广告方面我们的广告是非常明显标注出来,而且是可以购买的。我们面对所有的商家,我们是卖广告的,但是对于所有的NGO和慈善机构我们是赠送广告的,我们赠送广告的规模非常大,而且因为我们的广告非常有针对性,所以很多慈善机构都从中得到了很多很正面的效果。比如说在汶川地震的时候,不但在中国我们可以有广告,在国外也有广告,广告呈现的方式就是当你在谷歌搜索中国四川的时候,上侧明显标注出来有广告,就会有一个如何捐赠给汶川灾区的广告出现,这个广告的费用就是由谷歌来承担了,比如说汶川地震这一事件上我们捐赠的广告大概有700万人民币左右,我们会继续做这个工作。

  提到地震我们也很有针对性对地震做了很多工作,包括金钱的捐赠的工作等等。慈善应该是我们根据自己所长做一些别人不能做的事情,这是最有意义的。当然每个人都捐钱,这都是非常好的。谷歌在汶川地震的时候我们的工程师就做了几个非常有意义的产品,一个是物资地图,就是对那些临时想捐赠水,想捐赠消毒水那些好心人,他们会知道,一看到谷歌地图就知道什么地方需要水,什么地方需要食品。第二个有意义的产品是亲人搜索,因为当时几十万个人,我们不知道他们是否健在,是否受到受害,我们就专门做了一个搜索引擎,有针对性能够找四川汶川区几十万的灾民,让他们的亲友知道他们的情况。这几个产品是有针对性,而且都是一天做出来的产品。

  最后我想提到就是谷歌中国自己所创的公益项目,我们叫做意暖中华,这个项目是针对大学生,公益创意竞赛。包括我们在乡村建立图书馆,帮助训练对导盲犬的认识,包括对残疾人就业的帮助,还有一个项目就是盲童摄影比赛,这对于社会,对于盲人的关注有了很大的提升,而且我们也很惊讶的发现,这些盲童他们的摄影还是非常有创意的,让我们也学到了很多。所以我们会每一年一如既往继续投资这个项目,而且即将开始启动09年意暖中华的项目,有兴趣可以到谷歌搜索一下,谢谢。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