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主题会议二: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制片人吴胜演讲

主题会议二: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制片人吴胜演讲
2008年11月01日 17:41 新浪公益

  主持人何力:接下来还有一位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的制片人吴胜。

  吴胜:大家下午好,很荣幸参加今天下午这样一个论坛,这个论坛我感觉议题有两个,一个是媒体的社会责任,另外一个是媒体在公益慈善事业中的社会责任,这两个责任还不一样,先讲社会责任,我的理解一句话,这是一个最基础的或者说更宽泛一点的,就是一个媒体做好自己的本质工作,就是它最基本的社会责任,就像任何一个人,任何一个机构一样,它把它的本职工作做好就是它的社会责任,这就像李连杰先生它作为演员演好一部电影和他现在专心做好公益事业,在不同的岗位上尽不同的社会责任,同样一个企业或者一个企业家,他的基本的社会责任就是把企业经营好,之前也有很多争论,企业好像发生过灾难,不捐钱或者捐的很少大家就一片讨伐,其实也不公平,这个我就不讲了。

  我想今天的主要话题是媒体在公益慈善事业中如何尽到责任?我先讲这个之前先谈一点我的感受,我不知道世界各地对于公益慈善,我们老百姓的话就讲行善或者做好事,我不知道世界各地怎么理解这个词语的,以我的体验来讲,我在大陆上的学,小学的时候每到3月5号学雷锋日,学校或者老师一组织,就是当地的五保户贫困人士那儿,几个同学约着就去他们家,不由分说就给扫地,擦桌子,老太太还不知道怎么回事,做完以后就回家了,其实从我们小的时候受的教育就是这样一个概念,但是随着社会的发展,中国经济的发展,我想公益慈善的理解实际上已经远远跳出了这个层次了,这里面我的观点就是做公益做慈善是需要创意的事情,就像李连杰先生当时提出做壹基金的想法也是基于他的体验和经历所产生的创意,包括今天的这个论坛,我想本身就是一个创意,如果回想起我们在学校的时候,就是老师在讲台上发动几句,回来以后写写感想和作业,创意的升级是很重要的概念,公益慈善必须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在创新。

  回到我们经济频道上来,去年07年我们做的活动《春暖2007》,也是基于一个创新的概念,从这个角度切入怎么样进到经济频道对于公益慈善上的责任。我先介绍一下《春暖2007》的情况,从2007年2月24号正好是立春那一天开始,有一个公益周的概念,立春就是公益周,公益周的组成是这样的,有一天是全天的16、17个小时全天的直播,连线到全国各地,一周的时间播出各种主题的公益晚会,如此下来全年有四个公益周,在公益周期间,全年还有不同时期的公益晚会,像洪水做过灾区行,今年年初的赈灾委员,全年下来我们首播的量是130个小时的样子,加上重播有400个小时的量,影响力还是很大的,去年我们也是被民政部评为中华慈善媒体奖。结合这个,我前面讲的创新这个理念,实际上我们做《春暖2007》这个活动,当时提了两条,用创新的机制用公益;用床的理念献爱心。创新的机制怎么体现?也是两点。第一点改变了媒体在以前公益活动当中的角色,大家知道媒体实际上本身去做公益能量是很有限的,或者说不是它的长处,实际上更多的媒体是一个动员社会发动的作用,那么以前更多的是被动的,发生了什么事情我去报道,就像今天这个论坛我们经济频道也来也会报道,但是这是被动参与,还有主动的发起若干的公益活动。还有我们经济频道通过发起这样的活动成立公益项目,这两点体现了创新的价值。创新的理念也是两句,通过教育通过宣传,一个慈善主体的变化,前面也有嘉宾提到,老百姓一直觉得慈善公益是很大的事情,非得是有钱人,大企业家,明星来做的事情,其实不是,就像李连杰先生提到的1+1+1等于1的概念,小善也可以为之。第二个理念我们一直在倡导,我们的口号叫爱心传递、温暖你我,在整个社会中爱心是要传递的,我接受了别人的爱,同时我也要把这个爱传递给别人,当我有能力有机会的时候,由此构成了良性的社会的一个结构。

  主持人何力:谢谢。我非常感谢台上在座的诸位给我们分享了这么多关于媒体在公益与慈善中的责任,他们的经验与智慧。

  在座诸位乃至整个社会都越来越有这样一个共识,希望公益慈善成为我们的生活方式,成为我们的习惯,成为我们的本能,所以最终1+1+1等于1一定会实现的,谢谢大家,谢谢台上的诸位。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