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主题会议二:第一财经周刊总编辑主持人何力发言

主题会议二:第一财经周刊总编辑主持人何力发言
2008年11月01日 17:29 新浪公益

  主持人何力(第一财经周刊总编辑):大家下午好!很高兴有机会能够和大家在一起,参与我们接下来这一场论坛的讨论。我们这场讨论的主题是公益慈善事业中媒体的责任。我先把台上的诸位给大家介绍一下。

  解放日报报业集团社长 尹明华

  台湾大爱电视台台长 汤健明:

  中国经济时报社长 包月阳

  搜狐公司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 张朝阳

  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制片人 吴胜

  新加坡黄页有限公司主席 陈宝能

  我们在座的诸位一定和我有这样一个感受,我们大致上现在生活在一个让人很兴奋,但是也让人迷惑的时代,当自然灾害发生的时候有的人能够舍己救人,但是其实就在这个城市几天前,仅仅因为一个井盖的缺失,就有一个4岁的小女孩失去了生命,但是令人气愤的是没有人为此负责任,所有人都知道全世界正在发生一场所谓百年未遇的金融危机,在这样的金融危机面前,有人出来承担自己的责任,有人已经反省甚至忏悔他们过去既有的生活方式或者生意方式是不是可持续的,但是我们也看到在今天大家已经耳熟能详的这样一个化工产品里面,以及由它造成的一切麻烦面前,有人依然在避重就轻。我说这些跟我们今天讨论的话题有什么样的关系呢?我个人觉得毫无疑问,在我们这样的一个信息时代,一个媒体有它没有办法回避的一些责任,特别是当传播也多元化,信息的路径以及总量都是非常膨胀的时代,那么媒体它怎么可能回避自身,在这样的一个社会发展进程中的责任呢?这是我对今天这个主题的第一个理解。

  第二个,我觉得其实就像李连杰先生今天上午在发言当中讲到的,今天的公益慈善已经不是简简单单的施舍和给予的行为,其实是全球化的背景下,人类所面临的或者说正在建设的一个新的价值理念,一个新的价值观,这样的一个价值观的建设,作为一个媒体它承担着一个社会文化建设的责任和义务,在一个我们全人类面临的新的价值观的建设中媒体是不能缺失的。

  第三个,我觉得媒体责任其实也面临着一个提升。我相信刚才的论坛当中讲的CS2,今天的企业社会责任绝不仅仅限于股东、用户以及员工的利益,它的利益相关者的范围在全球化的背景下外延和内涵都提升了,同样媒体也是这样,媒体除了政治责任、经济责任、文化建设责任以外,在今天它的一个基本责任就包含了公益和慈善的建设。

  最后一条,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个社会慈善和公益的社会发展水平是一个标准和尺度,是衡量这个国家这个地区文明程度的标准和尺度,在这样一个任务面前,我相信中国的媒体乃至全球的媒体都有自己相应的责任,下面我们就把我们宝贵的时间留给我们在座的诸位媒体和各行业资深的嘉宾,首先我请每位嘉宾用5分钟左右的时间来阐述他们对这样一个主题的认识和看法,首先有请尹总,尹总是中国传媒界的领军人物,在他领导解放日报这样的几年的过程当中,我们看到传统媒体无论是在体制变革、商业模式甚至在新媒体的很多领域都做了非常多的工作,成为我们传统的媒体转型的一个很重要的学习的榜样。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