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主题会议一:宏盟集团全球高级副总裁杜孟演讲

主题会议一:宏盟集团全球高级副总裁杜孟演讲
2008年11月01日 15:52 新浪公益

  杜孟:首先我要讲的是,我不知道今天早上有没有人讲,首先我要表示这个论坛确实非常及时,现在我们面临着金融危机、食品危机,实际上所有的迹象都表明我们应该关注这棵树,而不是关注森林,经理人非常关注盈利,他们很担心经济的可持续性,经济的效率,探讨公益呢可能会看起来有一点和这个现实脱节,但是我个人却认为,现在是我们探讨公益,探讨慈善最好的一个时机,在未来几年我们会有更好的资源,我们希望这个危机不要持续太长的时间。

  关于慈善关于企业社会责任人们有很多的辩论,弗雷曼曾经说过,企业就是做生意,我们也同意,但是幸运的是我们已经走了很远了,人们越来越同意我们应该有全面的看法和视角,如果社会出了问题,你的生意也就没办法可持续性。我非常高兴地看到,因为我自己在过去25年里面我非常关心中国,我看到这个概念在中国也扎根下来,这是一个新现象,刚才徐先生和马先生也解释了相关的原因,我们也没有意外的。但是我们注意到中国的企业能够并且应该发挥他们的作用来帮助社会,而且这么做也有很好的商业的理由,比如说四川地震,在人们意识的增强方面发挥了很大的作用,所以我想向李连杰先生表达我的敬意,他做了很大的贡献,我刚才接受采访的时候我说的都是心里话,有意思的是如果你和李连杰先生聊,如果你和他的基金会或者他的工作探讨的话,他的工作是在好莱坞,好莱坞是五光十色的,你问他好莱坞的工作,他只会微笑一下,你问他基金会的工作,你会注意到他的眼睛亮起来了,人也兴奋起来了,即便他要求的只是每个人一个月捐一块钱,如果我能够许一个愿的话,我希望不应该只有一个李连杰先生,因为他的工作是非常重要的,所以非常感谢你李连杰先生。

  最后一点,我想回答一下这个问题,因为我有媒体的背景,我们总是避免问题,因为我们不愿意回答问题。关于我们的集团,我们所发挥的作用,宏盟集团确实是世界上最大的营销和公关公司,我们有7万5千名员工,遍布100个国家,500强里面排名120,我们自己有很高的企业社会责任的标准,而且我们预计我们所有的分支机构也要这样做,更重要的是,来通过我们的工作鼓励我们的客户要承担企业社会责任,要采取一些慈善这方面的措施,全球我们有5千个客户,他们是最大的跨国公司,而且是一些政府,BBDO我们的客户和壹基金有非常密切的合作,所以我们也非常善意!

  主持人周惟彦:我还要特别介绍一下,杜孟先生他自己也非常特别,他拥有自己的杜孟基金会,就像刚才提到的也是中国的青基会的理事,也是联合国爱滋项目的形象大使,您作为这么一个优秀的领导人,您自己也在参与慈善的事业里面去,您可不可以跟在座的企业家尤其很多来自于中国的企业家,正在开始投身也在开始做一些企业社会的领导人们给他们一些建议,因为您在中国,超过20年的经验来讲,您看到在目前的企业家们,有哪些地方您需要提醒他们的?

  杜孟:我讲两点,我不喜欢谈我自己,但是还是先从我自己谈起,我非常同意李连杰先生的做法,每个人都可以做出自己的贡献,它的这种方法就是每个人一个月一块钱,拿出你的爱心,这是很重要的概念,我的基金会是非常小的,这是在青岛的一个海滩上成立的,当时刚刚发生过非典,中国政府和联合国请我一起来管理非典危机,SARS之后我们对于高级中国政府官员进行了培训,我是唯一在座的外国人。有人跟我说中国在世界上有更高的政治理想,与此同时,我们公司也想建立全球的品牌,也就是说,我们应该整合传媒行业最好的品牌,最好的人可能不会想说要投身广告,投身品牌,他们可能会投身其他的管理的领域,因此我决定和清华大学一起建立一个基金会,上个月我和复旦大学也建立了类似的活动,鼓励大家投身这个行业。比如我们通过联合国的捐款,在非洲、泰国、日内瓦都有一些实习的机会,我也是用这样的一种方式来利用我的关系,利用我的技能,利用我的一点点钱鼓励别人做一些我认为会产生长远影响的事情。

  另外一点我想说的是我是联合国的爱心大使,是艾滋病的爱心大使,但嘲讽的是艾滋病是一个很大的全球的问题,现在全球3300万带菌,2100万从病发日起已经去世了,但是很嘲讽的是在中国没有一家中国公司参与这类的活动。如果你看一下在中国是跨国企业拿出了钱、时间、人来做,但是中国打击艾滋病问题是影响中国自己的问题,所以如果我要留一句话的话,我想说的就是中国一定要参与打击艾滋病,这是非常重要的。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