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主题会议一:南都基金会副理事长徐永光演讲

主题会议一:南都基金会副理事长徐永光演讲
2008年11月01日 15:49 新浪公益

  徐永光:我非常同意马行长的观点,但是中国现在伟大的企业还很少,中国改革开放才有30年,30年以前中国只有一个政府,没有真正的企业,更没有社会组织。我们现在对于企业承担社会责任,有时候要求有点超前,经常的把是不是捐赠,是不是积极地参与公益事业作为一个非常重要的标准,实际上我认为企业,当然它的第一要务,它的最大的善事是给社会、给消费者提供优秀的产品。

  2005年我在中华慈善总会的时候,有一位梅老板找我,他说要捐款,让我给他讲企业社会责任。我说首先你要给消费者提供好的产品,不要坑蒙拐骗,我说你挖的是煤,估计不会是假的。第二你要维护你的员工的权益,不要谋财害命。第三,你要承担环境的责任。第四要依法纳税。当然最重要的是前面三条。第五你来做慈善,如果你前面几条,尤其前面三条没有做好,那么你来捐款,你不是做慈善,我认为你是伪善。后来我说你回去再想一想,想清楚了再来捐款。那么现在中国的企业支持公益事业捐款,我非常赞成今天上午刘长乐先生的观点,在这个问题上中国的企业还不成熟,还很幼稚,首先中国的富人出生很晚,他们充其量只有20年,不能用英国、美国企业捐赠这样的标准来要求他们,人家有几百年的财富和文化的传承,所以中国的企业捐赠当中有一些问题:第一,不是自愿捐款,而是被迫捐款,捐赠一定完全出于自愿,由你的自由意志支配,这是第一个问题。第二,盲目的捐款,往往是注重捐款的时候的轰轰烈烈的宣传,而对于这个钱捐完了以后怎么实施,落实得怎么样,并不是很关注,或者捐完了以后再问已经晚了,再落实这些钱就有很多的问题。当然了,还有现在一些企业在捐赠的时候它过分地把它的一些市场行为和捐款联系在一起,这都是不成熟的表现。

  当然还有一点我这里特别要讲的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公益事业捐赠法》的规定,只有在发生重大自然灾害的时候,企业才可以给政府捐款,但是我们现在很多企业在平常的时候也是向政府捐款,也许是另类的钱权交易,这个问题在中国是非常严重的。

  主持人周惟彦:非常感谢!非常精彩!其实我们说企业做社会责任有很多很多的方式,那可能最直接的就是我们知道说,企业本身来捐赠这个钱或者是物,也包括它从企业内部的文化,企业员工,还有一些公司或者机构他们很特别,不光自己在做的这两点的同时,他们还去影响他们的伙伴或者说是它的第三方关联的方面来从事慈善或者说为慈善公益捐献力量,这里要提到的就是今天讲到的宏盟集团和长江商学院,宏盟集团在全世界来讲是最大的传媒集团,有一百多个分公司在全世界各地,他们自己拥有广告公关的公司,超过了数千个客户,他们自己做公益的同时也通过这些客户,让这些客户也参与到公益里面去。长江商学院也一样,长江商学院作为今天在中国乃至亚洲也是非常有影响力的商学院,优秀的经理、CEO们都是项院长的学生,他们也是用大家的力量一起在参与,更加积极地来参与,下面我们想先听听看杜孟先生给我们做一些介绍。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