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主题会议一:招商银行行长马蔚华演讲

主题会议一:招商银行行长马蔚华演讲
2008年11月01日 15:48 新浪公益

  主持人周惟彦(中国红十字会李连杰壹基金执行主席):今天我非常荣幸可以客串来做主持第一部分的讨论,请允许我先介绍一下到场的几位贵宾。

  招商银行行长 马蔚华

  长江商学院院长 项兵

  南都基金会副理事长 徐永光

  宏盟集团全球高级副总裁/亚太区总裁 杜孟

  新加坡最年轻的国会议员 Penny Low

  澳大利亚国会议员以及澳大利亚劳动党领导人 Michael Johnson

  我们都知道今天请来的几位都是身兼数职。我们今天这个题目是企业社会责任,还有公益合作伙伴的朋友。先问马行长,我们知道招商银行在中国来讲现在是最有影响力的银行之一,招商银行跟很多国家的公墓基金会都做很多的慈善项目,您觉得您目前的企业从事这方面有什么样的观点可以和我们分享?您想对在座的到场的来自世界各地的嘉宾们想要分析一些什么样的看法?

  马蔚华:谢谢,招商银行曾经在国内有七次,一共评了七次,被评为中国最受尊敬的企业,我们想一个企业为什么能受尊重?不仅是作为一个银行能够给这个客户提供尽量让他们满意的服务,也还因为招商银行这些年来一直热心于公益的事业。我好像记得福特有这样一句话,他说一个伟大的企业和一个好的企业的区别在于,一个好的企业可以向社会提供好的服务和好的产品,而一个伟大的企业呢不仅向社会能够提供好的服务和好的产品,还能够向社会尽到一个企业公民的责任,我觉得现在大家都在谈企业的社会责任,谈对公益事业的热心和参与,我觉得这主要是在目前全球化、信息化的社会,中国也越来越接受国际社会的价值观,新的商业伦理,所以社会责任应该是一个新的商业伦理和一个企业的价值观,基于什么考虑呢?因为你这个企业是在这个社会中成长起来的,你就拿招商银行来说,20年前就是一个一亿资本金,34个人,三间房,这20多年成长为现在我们现在总资产超过1万5千亿,在今年世界一千家大银行里面排名99家位,企业500强里面是103位,这个过程我觉得是由于社会首先是广大的投资者支持你,买你的股票投资你,然后就是广大的客户承认你,喜欢你,到你这儿来存款、办业务,才有你的成长。除此之外,大的社会环境,人文环境、自然环境,社会的诚信环境都是你成长的基础,不能说是光是你自己的奋斗,作为一个企业你要回报社会,当然回报社会的方式很多,首先要做好自己的事,你把服务做好,你给你的股东努力增加好的回报,你让你的客户满意,但是做到这儿还不够,你还要尽你的力量为这个社会做更多的事,达则兼济天下!

  我们确实做了不少工作,比如说我们在云南农村十年扶贫,我们帮助那里的农民建立很多的希望小学,我们员工特别是我们总部很多员工,每个人都抚养了很多孩子,从小学、中学到大学,解决贫困地区的贫困问题应该是从教育入手。我觉得作为一个企业应该记住这一点它才能被人尊重。

  主持人周惟彦:谢谢,刚才其实马行长提到了有意思的一点,企业来讲还是首先要把自己的企业先管理好、经营好,然后我们再来谈企业社会责任,得要有一个先后顺序,徐永光老师在不久之前好像也曾经有过这个方面的一些看法,曾经跟很多业内的人士进行过探讨,是不是也可以和我们分享一下。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