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瑞士银行集团全球执行董事 马克斯米林·马丁演讲

瑞士银行集团全球执行董事 马克斯米林·马丁演讲
2008年11月01日 12:31 新浪公益

  主持人陈鲁豫:下面有请瑞士银行集团全球执行董事 马克斯米林·马丁做演讲。

  马克斯米林·马丁:女士们、先生们,下午好!

  首先我想对你们表示祝贺,对加特利和主办方的合作。倡导全球的使命,刚才讲的这些故事,其中我们也讲到一点,在欧洲的慈善事业就问这个重要性有多大?来找出在这样一些能够改变游戏规则,加特利是非常有远见的人,他可以帮助我们向前发展,我们都是时间很紧的,前面讲得非常全面的关于全球的挑战。

  我想简单讲一讲关于慈善事业的作用是什么?我们怎么加以事实?你们也听到了我们这样全球的一些挑战,城市化和气候变化,你们也听到了我们关于这些千年目标的发展的举措,现在我们有每年是会流失掉400多亿或者600多亿美元到2015年的时候就可以看到,如果我们来想一下公益慈善事业是非常重要的,有很重要的资源,像前面讲的财务上的资金,如果我们看目前的数据,平均来说全球的捐赠有差不多2、3亿美元,也许由一些比较富裕的机构提供的,还有公民提供的现金的捐助,这都是所有人的义务。这意味着两点:

  一个我们需要把这些资源合适的加以使用,他们并不是太多,但是如果不合适使用的话,我们没有实现任何目标。第二点慈善事业来说或者一些公民来说是需要激情,需要热情的,要去创新,去适应新的事情和新的模式,让更多的人参与进来,扩大这个规模,我们怎么去做呢?

  我们跟一些经济学家沟通,他们最基本关注的是两点,我们有很多人面对的就是包括一些生产方面领域,其中的一方面我们可以能够来去赋予更多的资源,或者我们把资源的作用发挥得更大,当然加特利讲的是一个基金会,这个壹基金,它是让所有人都可以参与,毫无疑问也可以实现你们的使命,在几年之后也可以达到一千多万,这是通过一个基金能够在全球方面尽可能做的。但是第二点也是关于我们来找到一些力,我们有更高的责任感和透明性,我们到底在做什么样的项目?还有我们的使命,在做的一些能力,就是在座的各位。

  女士们、先生们,这就是关于杠杆效应的问题,我们如何找到一个支撑点来帮助我们解决类似于气候变化以及贫穷等问题。这种杠杆力量取决于资金、取决于创新、但也和合作有关。

  我们来进行一次案例的演讲,刚才有嘉宾提到了食物危机的问题,如何解决社会的和谐问题,大家想像一下如果400亿美元可以解决全球贫穷的问题的话,那么它和一个具体的议题有关,那就是国际大米研究所它的案例,这就是慈善的力量。在项目里面投入一些种子基金,在合适的时间,它就可以为社会做出贡献,然后建立这样一个框架,它就可以雇佣最好的人,来邀请政府参与,通过政府、社会组织和科学家参与来推进它,那么我就不详细介绍这个案例了。我发现他们实现了一些非常令人震惊的成就。它从1961年的产量的1.99亿吨增长了170%,达到了2000年的5.4亿吨,所以我们可以看到它做出了很大的贡献,这个研究所它在亚洲地区是非常有力量的。毫无疑问,这个机构有创新的力量,我们将会创造类似的项目,来应对中国所面临的一系列的问题,以及这个地区所面临的一系列的问题。

  我们怎么样才能够做好这件事情呢?我们需要进行合作。我相信在座的各位都同意合作的基础是利用各种各样的专业人才,各种资金的资源来做好事情,但是在我每天的工作当中,我认识到协作是非常困难的,因为许多的捐赠者对于政府对于每一个人很难来进行这样一些控制这个进程,我们发现,我们要有一个有序的工作程序,进行各层面的合作和协调,有的时候是很难的,可能一开始就建立一个远大的目标这并不很现实,我们要从建立网络开始,这也是为什么我们今天在这里来开这么一个出色的论坛的原因,我们有一个非常能干的团队,我们首先第一步建立起我们的联系,然后我们要推进我们的工作,要合作,我们要交流信息,这样我们才能够进行我们的合作,现在我们就应该更加的有野心了,我们可以来研究,如何来汇聚我们的资源,一起创造我们新的机制,就像大米研究所一样。

  女士们、先生们,就像人道主义援助一样,我们要应对气候变化的挑战,对于我们22、23世纪的后代,我们必须要做得更好,必须有一个正确的态度,我必须要告诉大家,正如李连杰先生这样的慈善人士,我非常乐观,我们可以一起,我承认我们应该做哪些工作,我们互相尊重,我想就可以达到我们的目标,我想感谢在座的各位,你们花费时间来到这里参加这次论坛。我们的所作所为将会产生更加深远的影响,我非常荣幸能够来到这里,我们希望能够一起合作来改变这个星球的环境,来使它更好,来为中国做得更多,谢谢大家。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