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民政部社会福利与慈善促进司司长王振耀演讲

民政部社会福利与慈善促进司司长王振耀演讲
2008年11月01日 11:59 新浪公益

  主持人陈鲁豫:谢谢,下面一位演讲的嘉宾是民政部社会福利与慈善促进司司长王振耀先生。

  王振耀:首先非常感谢李连杰先生和龙永图先生给我们创建这么好的一个平台,来让我们交流关于慈善领域发展的一些思想,交流我们的理念,提升我们整个慈善事业发展的格局。

  利用这个机会我想向大家提出一个问题,这个问题就是如何适应汶川地震后慈善事业发展的大格局?政府如何适应?民间组织如何适应?

  有人说,为什么要谈适应?我认为因为在汶川地震之后再来谈慈善事业就必须考虑到汶川地震所激发的慈善热情已经改变了中国慈善事业发展的格局。有人形象地说,汶川地震中的慈善行为实际上至少推进了中国慈善事业发展的速度十年。我觉得不为过,因为我看到有三个指标是比较清晰的:

  第一,大家都知道这一次捐款捐物,整个社会已经超过了600亿的人民币,接近了700亿。如果想一想,到年底全年的慈善捐赠可能要接近1千亿,也有可能要达到1千亿。同志们,在几年前,当我们拟定发展慈善目标的时候,我们说争取到2010年,能不能全国的慈善捐赠达到500亿元呢?当时许多人认为是天方夜谭,是不可能的,但是我们现在实现了。

  第二,在汶川地震中,有上百万以上的志愿者直接到了灾区,他们到了灾区,他们不仅付出了艰苦的努力,个别人还献出了生命,所以中国志愿者在汶川地震中的杰出表现实际上已经创造了中国志愿工作的新模式。

  第三,中国的慈善事业经过汶川地震之后现在已经成为一种风尚,人们的爱心已经被全面激发,全社会的慈善活动现在是此起彼伏,人们的慈善理念已经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今天的全球公益慈善论坛的举办就是一个有力的证明。所以我认为从总体上汶川地震已经深刻改变了中国慈善事业发展的基本格局。我们过去所传播的“平民慈善”、“以善促善”这样一些理念所具体化的慈善已经具体展现出来,中国社会现在我们都会认识到的确存在着十分丰富的慈善资源,中国社会的慈善事业大发展的格局已经出现,我们有理由认为中国一个新的慈善时代其实已经来临了。我们每个从事慈善事业工作的同行都需要仔细思考这一新的格局,理解这一新的时代,以便调整我们的体制和行为。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当前慈善事业发展的总体状况还的确有许多不能令人满意的地方,其主要的表现我想大家都会意识到:

  第一,慈善组织的行动能力需要提高。当前有法律不敢用、不会用,依然是一个突出的问题。许多慈善组织不善于在基层组织下,与基层存在着脱节现象。

  第二,专职的慈善工作者还十分缺乏。有的同志分析一个数据,他们发现美国的基金会的工作人员有120万,中国的基金会的工作人员有18000人,18000人大家想一想怎么从事比较系统、扎实、广泛的慈善项目呢?

  第三,全国统一的慈善信息服务平台还非常不完善,各项慈善事业发展的指标建设还处于相当原始的状态,行业协作的局面还没有信号,慈善事业发展的宏观机制还没有建立。当前所广泛讨论的政府在慈善事业发展中的缺位和越位问题实际上是矛盾和问题的综合反映。我国的慈善事业发展正处于一个十分关键的发展时期,我们需要正确的政策选择,而这种选择将决定未来慈善事业发展的格局。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