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世界卫生组织助理总干事艾瑞克·拉罗什演讲

世界卫生组织助理总干事艾瑞克·拉罗什演讲
2008年11月01日 11:55 新浪公益

  主持人陈鲁豫:下面发言的嘉宾是世界卫生组织助理总干事艾瑞克·拉罗什先生,有请!

  艾瑞克·拉罗什:大家上午好!我已经准备了一些东西,我在想我到底应该讲什么,刚刚李连杰先生的演讲是如此的充满了激情,如此的让人感动,我觉得我应该比我准备得要说的内容更我。

  我来自于世界卫生组织,我本人是一位医生,在过去30年里面,我在欧洲之外工作,主要是在非洲和亚洲,我3/4的时间是处理一些和自然灾害有关的事情,现在我担任世界卫生组织关于人道援助这方面的职位,我的同事玛格瑞特将在下周来参观四川地震灾区的情况。我最近有一些研究,研究健康事业决定性因素,我们发现了有三方面:

  第一个是普遍性,不论你做什么你提供的帮助不仅仅是医药,必须是普遍的,如果你不是给所有的人都提供帮助的话,就会产生疾病。

  第二个是充足性,无论你做什么都必须要有足够的资源,来提供更多的健康医疗服务。

  第三个社会公平或者社会不公正的因素,这种普遍性、充足性和社会公正性就决定了健康事业的发展,世界的经济体他们需要这些资源来帮助人们,否则的话就不能达到这种普遍性的要求。有的时候他们可以实现普遍性,有的时候不能,还有对于社会公正性方面也是一样,如果没有志愿者,如果没有在座的各位是很难实现这三大要求的,必须要有这种决心来投身于这项事业,这样我们就会有很多的力量,这样才会有同情心或者是思考体谅别人的处境,这样大家才能获得健康服务,获得了普遍性的要求。所以对于我来讲,今天重要的就是和各位沟通这三大价值。

  在茶歇的时候我和兰西进行了沟通,她是一个小学的老师,她的孩子7岁,她自己在学校里面,我问她为什么?她说这个小孩还不够成熟,还没长大,我们需要考虑一下这个问题。并不是说小孩生病了就不再成长,我们必须要治好他的病,这样一个体系也是如此,从个人层面、家庭层面或者全球层面,我们必须要注意到这个问题。这一点是非常重要的。

  第二点,我大部分的时候是解决应急的这些事件,我是全球卫生事务的协调员,我会介绍一下对于中国意味着什么?在2005年,当时全世界认识到有越来越多的非政府组织来开始参与人道主义援助,有的人是医疗服务,他们都有自己的战略,自己的资金来源,中间没有什么协调,没有人会承担责任,全世界进入这个领域里面在可负责性方面是做得不够,如果这样的话就是不可预测的,所以我们需要有一个全球性的协调来提高这一领域的透明度,来推进它的朴实性,这样我们可以应对各种各样的紧急事件,所以在这方面需要进行大的改革,在全球视野下进行改革,包括红十字会、红新月会、各国政府、联合国等等,我们必须要有一个领导部门来解决所有的这些问题,然后和当地的政府进行沟通。第二,我们必须有资金来迅速地提供给需要的人。

  第三,在全球的层面上我们有超过30个非政府组织,一些相关的机构和联合国的机构,还有一些行业,这些人都围绕在我周围,大家一起来确定未来怎么来工作,从而有可预测性,有更好的效率,并且有问责。换句话说,如果健康方面出了问题,那谁来负责任呢?那就是我以及我周围的人,我觉得这个机构一定要有问责制,因此我的第二点就是通过一种方式我们必须要有共同的战略,大家一起有了这样的一种体制,我们就可以缓解,如果出现像地震这样的自然灾害或者海啸这样的事件的时候,缓解当地政府的压力,因为这种大的灾害没有人知道怎么来进行协调。因为我知道你们对于四川地震也是非常了解的,因此我是希望中国有机构也可以加入我们,我们有一些特殊的培训,培训是未来的领袖,因为每一次在各国的层面上如果出现了灾害就有协调。

  最后我们做得越多就越意识到卫生工作者和人道工作者有良好的表现和很好的问责的一个经验就是问责,在大学里面你只能学到知识,投入一个紧急的状态中有很多方面需要我们有经验,我相信在亚洲这方面的经验是很丰富的,尤其是在中国,因为中国是经历了本世纪最大的一次事件。我觉得中国以及亚洲应该和全球进行知识的分享,经验的分享,否则的话就会丧失一些机会,你们会丧失一些机会,我们也会丧失一些机会,因此我鼓励大家来竭尽所能参与我们的讨论,感谢李连杰先生,我们的论坛也是一个很好的全球分享全球学习的平台。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