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凤凰卫视董事局主席行政总裁刘长乐先生演讲

凤凰卫视董事局主席行政总裁刘长乐先生演讲
2008年11月01日 11:54 新浪公益

  主持人陈鲁豫:下面有请凤凰卫视董事局主席行政总裁刘长乐先生做讲演。

  刘长乐:尊敬的李连杰先生,尊敬的各位慈善的使者们,非常高兴今天能够在这里和大家一起分享媒体和慈善的关系或者说媒体人在推动慈善事业中间的责任。

  2008年是我们大家永远不会忘怀的一年,在这一年我们经历了许多许多,当然,在这一年我们的慈善事业也向前迈进了非常大的一步,这也可能是在过去的百年中,中国在慈善行业上,在慈善业上所最引人关注,所最惊心动魄的一年,我们一直在思考这一次我们的会议或者我们这一次的论坛大家将达到一个什么样的目的?将讨论一些什么样子的问题,我觉得推动慈善的关键,澄清人们在慈善方面一些过时的或者不正确的一些看法是很重要的,我在准备这次演讲的时候特别查阅了一下中国过去的词源、辞海还有中国的大百科全书,词源和辞海上面没有慈善、慈善家这样的名词,非常的遗憾,在中国大百科全书上对慈善家的解释是:从同情、怜悯或宗教信仰出发对贫弱者以金钱或物品相助,或者提供其他一些实际援助的社会事业带有浓郁的宗教和迷信,其目的是为了做好事,求善报,慈善者通常把慈善看成是一种施舍,只是对少数人的一种暂时的消极的救济,它的社会效益存有争议。同样我们可以看到在英国的大不列颠百科全书解释:一种民间非盈利组织,由捐赠人提供财产并由他自己的职员进行管理,以其收入服务于对社会有益等目的。美国的大百科全书解释:最悠久的社会传统之一,借用金钱的捐助和其他的服务来提升人类的福祉。这三条不同的解释出自于不同的时代和不同的环境,确实让我们看到我们先前的慈善事业的理念和许多世界的国家有很大的差距,在这一点上我认为我们这一次的慈善的论坛应该进一步的对在中国弘扬慈善文化加以澄清,加以推动。西方慈善的词本意是人的爱,有人认为中华文化中缺少对于慈善的文化的那些基因,我完全不赞成,我们可以找到慈善文化的影子和基因,儒家的孟子说老吾老以及人之,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等等。也有人说中国的慈善文化到了今天被割裂了,我也不同意,我认为西方的慈善文化也有一个升级的需要或者也有一个过程,同样中国的现代也正在进行着对慈善文化的这样的一个过渡,一个现代化的阶段。我们中国现在已经具有了财富硬件的基础,关于中国GDP的发展大家都知道到了27000亿美元,辅仁的人口包括台湾、香港也非常引人注目,中国的百万富翁也已经超过了巴西、俄罗斯和印度,在这样的发展中中国的媒体扮演什么样的角色呢?

  我们体会是:第一,要为慈善事业鸣锣,我们应该为慈善事业做大力度的工作。慈善事业在中国刚刚兴起,我们觉得媒体人在慈善事业兴起的过程中间当然是鸣锣的角色,凤凰卫视在四川大地震以后,出动了10多路记者进行报道,在这其中我们特别是对我们的慈善事业完成的朋友们进行了非常多的非常详尽的报道,一方面报道慈善家们感恩的事件,另外我们也报道慈善捐赠者们他们所捐赠的物品是怎么样发到老百姓的手中,当然我们也非常详细的报道在这个过程中间观众所给予的一些意见,当然我们也狠狠地揭露那些在救灾中谋私利官员和工作人员。

  第二,媒体应该为慈善事业开道。我们把鸣锣开道分开,我所说的开道的意思是有一些观念和事情还是要做,比如大家都知道在中国慈善史上一个非常有趣的在去年发生的例子,就是有一位企业家说错了一句话,于是遭到了网民大面积的拍砖,凤凰也做了报道,但是我们也做了一件事情,我们及时让这位企业家在凤凰卫视第一时间向观众做了道歉,做了诚挚的道歉,这个道歉也获得了网民和观众的谅解,同时我们也报道了这位企业家和他的企业在灾区用亿万以上的资产进行捐助的非常感人的过程。我觉得在开道的过程中间,我们还应该特别注意,我们对中国慈善的状态要有一种包容的心态,正如我们对这位企业家他的心路历程做的回顾一样,我们要给他们一些时间,同时要给他们一些机会,我觉得还应该注意媒体不要太过指斥当下的一些慈善捐助的一些动因,我同意这样的说法,把慈善提到过高的道德水平,反映的不是慈善文化的先进和成熟,而是滞后和幼稚,以平常心看待慈善,是重建中国慈善文化需要确立的一种观念和心态。

  第三,我们要为慈善事业加油,我的看法和理解主要是指媒体不仅要鸣锣开道,还应该以身作则,还应该置身其中,利用媒体的影响来参与到整个慈善事业中间来。在南亚海啸的时候凤凰卫视组建了凤凰卫视慈善关爱基金。我们和李连杰先生的壹基金在这次汶川大地震之后,三次赶赴灾区,中华小姐,进行了羌族文化抢救,环保知识传播,灾后心理辅导三项活动等等。慈善事业反映了一个国家和文明的程度,慈善事业对于创建和谐社会具有重要的作用,像凤凰卫视的评论员在整个的四川地震的报道中间,一再地呼吁,要改善慈善机制,建立慈善立法,建立公民慈善责任意识的呼吁,为中国慈善文化的建立创造理论的基础。

  关于慈善流行语是这样的一句话,慈善不是钱是心。我们为慈善的定义是每一个具有慈善心的人,哪怕只捐一元钱也都是慈善家,在我们期待慈善家出现的时候,我们期待更多的是慈善之星,这就是我们架构慈善文化的意义之所在,谢谢大家。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