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壹基金典范工程候选机构-陕西妇女理论婚姻家庭研究会

壹基金典范工程候选机构-陕西妇女理论婚姻家庭研究会
2008年10月17日 10:27 新浪网

  20世纪80年代以来中国进入快速的社会转型期,产生许多新的妇女问题。研究会在这个大背景下成立,一直将妇女理论研究作为自己的主要任务,先后组织了“关中地区农村妇女参与经济状况”、“贫困地区农村妇女生育健康状况”、“家庭暴力的状况、危害与对策”、“西部女企业家群体”、“农村社区妇女组织状况”等重大课题的调查和研究。

  急速的社会转型,给社会和个人生活造成巨大的震荡与冲击。为了帮助妇女应对危机和困难,增强信心和能力,研究会1996年9月开通妇女热线,1999年3月建立西北第一家妇女法律研究与服务中心,2001年5月成立了全国首家以社会工作方法为家暴受虐妇女提供服务的“家庭暴力预防与辅导专线”,2005年3月,又新开通了妇女健康热线和婚姻家庭热线。目前,研究会为妇女提供的服务包括心理咨询、社会工作辅导、支持小组、法律咨询、法律代理,紧急状态下的帮助与庇护,成为国内为妇女提供服务门类最多最全的民间机构。

  组织成立日期:1986 年6月12日

  组织注册机构:陕西省民政厅

  组织类型:社团

  组织关注领域:健康、赈灾、农村社区发展

  组织网站:www.westwomen.org

  组织使命:关注妇女发展 促进两性平等

  2007年项目产生的社会影响:

  2005年合阳县实施“提高农村妇女当选村委会成员比例”项目选举出20名女村官后,又执行女村官能力建设项目,通过村务管理、领导力、参与式社区规划培训及女村官与新农村建设论坛等形式提供能力建设,使这批女村官成为新农村建设中的带头人,她们相继争取到资源修路、建校、产业发展等方面的项目经费近2000多万元,大大地改善了所在社区的面貌。今年8月底省妇联和研究会在合阳召开“女村官与新农村建设’经验交流现场会,受到到会各级领导和各地与会代表的好评。被媒体称为“合阳模式”在全国得到传播。多家媒体报道,全国妇联内部参考全文刊登了我们的经验文章。目前合阳经验已经在陕西全面推广,并得到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的赞扬与资助推广。

  理事会部分成员名单

  王国红

  邓颖聪

  江 波

  孙 磊

  李 平

  李景华

  张芙蓉

  屈雅君

  郑安云

  魏清利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