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壹基金典范工程候选机构-北京农家女文化发展中心

壹基金典范工程候选机构-北京农家女文化发展中心
2008年10月17日 10:11 新浪网

  1993年1月,《农家女》杂志创刊。

  1996年4月,创办打工妹之家。

  1998年9月,创办北京农家女实用技能培训学校。

  2001年8月,成立北京农家女文化发展中心,统管打工妹之家和农家女学校的工作,以及农家女机构所有项目的运作。

  从《农家女》杂志创刊,到农家女文化发展中心的成立已走过了15年的历程,这些年来,我们一直和中国贫困农村妇女一起创造自我赋权与发展的机会。同时我们的团队也逐渐壮大,工作人员由最初的几个人发展到现在的40多人。2006年2月22日被《中国新闻周刊》以及众多国内外有关机构联合评选为“2005最具责任感NGO” 。

  2007年初为表彰《农家女》杂志自创刊以来,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农村妇女服务的办刊宗旨,把握“贴近、真实、实用、好看”的办刊原则,做出的一系列卓而有效的工作,国家新闻出版总署特授予本刊为“全国新闻出版行业服务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出版发行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组织成立日期:2001年8月(机构的历史应该从1993年《农家女》杂志创办开始)

  注册机构: 工商局

  组织类型:虽然是工商注册,但我们自定义是妇女NGO组织

  组织关注领域:健康、教育、扶贫、主要关注农村妇女发展,推进性别平等

  组织网站:www.nongjianv.org

  组织使命:

  为中国农村妇女,尤其是贫困地区的农村妇女提供信息、培训和服务,提高她们的自我发展能力,实现农村妇女自我赋权和可持续发展。

  2007年项目产生的社会影响:

  2007年,我们执行的自杀干预项目不仅使6个项目村自杀死亡人数从42降为0,重要的是促进家庭和睦、社会和谐与男女平等。

  我们执行的扫盲项目使妇女们会写会算,增强了自信心,同时提高家庭经济收入,有助于下一代的教育。参加扫盲学习后,她们发出了自己的心声:“我再也不用低着头做人了,敢大声说话了,这种挺直腰杆的感觉真好!”

  同时,我们在农村相继建立了6个书社,既为农民带去了精神食粮,丰富了他们的业余生活,又培养了农村妇女骨干,得到了当地村民的积极响应;

  我们分支机构农家女学校举办“农家女助学金班”15期,共培训学员373人,让贫困地区的大龄女孩学到了一项技能,改变了她们的人生,也使家庭经济有所改善;另一分支机构打工妹之家办理了典型个案32件,使打工者的权益得到了维护;为家政工组织的小组活动丰富了家政工的业余生活,促进了家政工与雇主间的交流和理解。

  理事会部分成员名单

  谢丽华

  谭深

  吴浣苓

  康小光

  黄理彪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