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艺术慈善中国2008国际巡展登陆北京

艺术慈善中国2008国际巡展登陆北京
2008年09月28日 09:45 新浪公益

  2008年9月27日,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注定成为中国慈善事业一个新里程起航的见证者。87名当代优秀艺术家,87件爱心浇铸的艺术品,将在这里一一呈现。北京,东京,香港,在接下来的两个月里,一项承载特殊意义的艺术展览活动将在三座亚洲艺术中心城市间延续传递。

  自公元2008年起,一项由中华慈善总会组织的长期性中国当代艺术系列国际义展活动正式拉开序幕。今天,中国当代艺术在得到市场回报的情况下,如何发挥引领社会进步的作用?如何持续地参与社会慈善事业?而众多当代艺术家又将如何履行应有的社会责任?“艺术慈善中国”的应运而生,这些困惑似乎也有了答案。2008年7月,在中华慈善总会发出邀请以后,短短两个多月时间里,经刘骁纯、贾方舟等知名批评家提名的近百位艺术家本着爱心与自愿,踊跃捐出自己的作品。这项长期运行的中国当代艺术系列国际义展活动,既充分展示了中国当代艺术的社会良知与文化道义,让中国当代艺术的观念、价值、意义为更多的海外华人和国际友人所了解、熟知并参予其间;也促使中国当代艺术家的创作成果能走出美术界、艺术界的圈子,以一种公共话语和公共传媒的方式进入到社会文化、生活现实和大众心态之中,使中国当代艺术在介入社会活动的真实情境和具体过程中得到推动。据中华慈善总会国际交流中心主任于建华介绍,“艺术慈善中国”将每年启动一次,而每次国际巡回展览活动结束后都将委托具有公信力的国际知名拍卖公司在海外进行拍卖,拍卖所得的全部利润捐献于慈善事业。其中,2008年展正是一项专门支助中国儿童白血病患者的义展。

  当代艺术与慈善事业,这两者间究竟有什么样的关联?对此,展览总策划人王林表达了自己的看法:“我们策划这次展览是想建立当代艺术与慈善事业之间一个比较长期的联系,慈善并不是我们通常意义上所谓的给予,得到的人需要去感谢火感恩。慈善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是别人给了我们一个机会,让我们把自己内心最美好、最善良、最可贵的东西开发出来,这就是慈善的意义。因此,慈善并不是一种给予,而是一种得到,一种回报。”对于优秀艺术家们在本次义展活动中涌现的爱心之举,展览学术委员贾方舟也有自己的理解,他对记者说:“艺术家是人类当中最具有善心,最具有同情心的一个群体。艺术家们是真诚的,是仁性的,是最能体现人性善的那一面的一群人,他们关注边缘层次,关注下层人物,关注他们的痛苦,关注他们的生存状况,然后尽自己艺术的本能去做一点事情。艺术家的这种性情对弱势群体总是充满了同情。所以当有了突发事件,或者由于某种疾病,所以产生某种需要帮助的时候,艺术家肯定是最积极参与的,所以我认为从艺术家的本质上来说他们是非常有慈善爱心的。”

  艺术慈善中国2008国际巡展首站选择在中国的心脏——北京,选择在刚刚落成的中央美术学院美术新馆,从9月27日至10月2日,本次展览活动将持续五天。

  附:艺术慈善中国——2008中国当代艺术国际巡回展已确认参展艺术家名单

  隋建国、陈文令、俸正杰、何多苓、毛 焰、杨剑平、陈志光、邓箭今、邱志杰、徐晓燕、虞 村、陈 蔚、丁 方、傅中望、姜 杰、马 良、毛旭辉、施 勇、王天德、韦 嘉、魏光庆、张永见、尚 扬、苍 鑫、陈长伟、陈 克、陈邵雄、陈妍音、陈云岗、陈宇飞、邓 乐、谷文达、何 工、洪 浩、雷子人、罗发辉、庞茂琨、师进滇、孙 良、王华祥、王劲松、余 极、王易罡、魏青吉、徐 冰、徐光福、杨 述、朱 成、曾成刚、朱尚熹、张 杰、肖克刚、廉学铭、傅榆翔、张 念、杨培江、戴 耘、黄 岩、何力平、李惠昌、刘 可、王嘉伟、王 中、胡又笨、张恩利、景育民、杨国辛、毛艳阳、梁 越、项金国、杨 明、薛 松、吕品昌、薛 珺、罗 奇、钱斯华、向利庆、靳卫红、郑国谷、蒋 志、李 磊、黎 明、张国龙、霍波洋、孙晓枫、王 岩、孙 伟、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