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中华宝钢环境奖候选人-殷跃平

中华宝钢环境奖候选人-殷跃平
2008年09月23日 15:32 新浪网

  推荐单位:国土资源部

  推荐单位意见:

  殷跃平同志是著名的地质灾害防治专家,具有丰富的理论和实践经验,主持或指导了全国多项地质灾害防治工程的实施,在地质灾害调查、防治和监测预警中做出了显著贡献。

  该同志长期从事长江三峡工程库区移民新址的重大地质灾害研究与防治,进行了大量的探索和实践,为库区移民新城规划、建设和地质灾害防治提供了大量的地质支撑。是国务院三峡建设委员会三峡工程库区移民地质灾害防治专家组成员,提交了多份对库区地质灾害防治有重大影响调研报告,受到了各级政府高度重视和采纳,为库区移民工作,特别是二、三期地质灾害防治提供了重要技术支撑,被国务院三峡建设委员会表彰。最具代表性的成就是主持了国家重大地质灾害防治工程-长江三峡链子崖危岩体锚固工程的设计,并指导工程施工,该工程成为地质灾害防治的样板工程。主持的三峡库区地质灾害防治和监测预警研究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该同志多次参加国家重大地质灾害的应急处置任务。每年汛期一旦发生重大地质灾害,不顾生命危险,亲临灾害体探查,制定科学易行的实施方案,进行重大地质灾害的紧急处置,圆满完成了任务。体现了丰富的野外实践经验和良好的工程处理能力。完成了西藏易贡滑坡、四川丹巴县城滑坡、重庆武隆滑坡、湖北巴东滑坡等重大地质灾害的应急抢险任务,是国家地质灾害应急防治的核心专家。2008年汶川地震抗震救灾期间,被国务院抗震救灾指挥部任命为国家汶川地震专家委员会次生灾害组副组长,并参加国土资源部抗震救灾前线指挥部工作,担任专家组长,不顾生命危险,地震后的次日及时赶赴灾区,长达45天,参与指到了灾区地质灾害隐患点的排查,并亲赴北川等多处重大地质灾害点进行应急处置,避免了地质灾害造成的重大人员伤亡。

  该同志具有丰富的工程实践经验和较高的理论造诣。主编了我国首部滑坡调查、勘察、设计和施工技术规范;是全国首批特许注册土木工程师。是中国地质大学、长安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重点学校的兼职教授和博士生导师;是国家地质灾害防治与地质环境保护、中国科学院工程地质力学、山地灾害与地表过程等重点实验室的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是国际地质灾害防治领域的知名专家,担任了联合国科教文组织国际滑坡协会成员,数十次在世界滑坡论坛(2008)、第10届国际滑坡大会(2008)、全国工程地质大会(2008)等国内外重要学术会议上被邀请做大会主题报告。

  殷跃平同志为我国地质灾害减灾防灾知识的普及作了大量工作。2006年,被中央组织部、国土部、建设部和教育部组织的“全国地质灾害防治知识万村培训行动”,任命为中央宣讲团团长,与1900名宣讲团成员一起,将地质灾害及防范的理论与经验,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对全国地质灾害易发的18个省区约300万群众进行防灾知识培训,所主讲的地质灾害及防治DVD教程在全国发行近10万套。并深入四川、重庆、云南、贵州、陕西、甘肃、青海、湖北、山西、河北等地质灾害严重区,对国土资源系统数千名专业人员进行现场指导和培训。为普及地质灾害防治知识作出了贡献。

  殷跃平自2001年出任中国地质调查局水文地质环境地质部主任,2006年兼任中国地质调查局副总工程师,负责主持实施全国环境地质和地质灾害监测预警工作。为推动我国地质灾害的调查、监测预警和防治作出了显著贡献。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