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中华宝钢环境奖候选人-郄建荣

中华宝钢环境奖候选人-郄建荣
2008年09月23日 14:02 新浪网

  推荐单位:法制日报社经济部

  推荐单位意见:

  1986年,郄建荣同志从中国政法大学经济法专业本科毕业后,就到法制日报社从事环境报道,至今已有22年。到目前为止,是所有从事环境报道媒体记者中时间最长的一位。

  22年中,郄建荣同志参与了我国环保领域几乎所有重大事件的报道,其中包括淮河、太湖、巢湖、滇池、松花江等国家重点环保工程的报道;全国人大任环资委成立后,又参与了环资委的执法检查及日常报道。曾随王丙乾、邹家华两任副委员长到海南、上海、江西等地环境法执法检查的采访报道,并写了许多有影响的报道。从1993年中华环保世纪行开始之年就参与了采访活动。除二、三年中断外,至今仍在参与中华环保世纪行的报道,是坚持时间最长的一位,并连续多年获得该项好新闻一等奖。

  22年中,郄建荣同志采访的足迹遍及全国各地,采访的部门从环保行政主管部门到环境立法部门再环保民间组织,几乎涉及了有关环保的方方面面,是环境记者中涉及领域最为广泛的记者之一。

  22年中,郄建荣同志撰写了大量了有独到见解的环境报道,其中不少环境新闻报道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对政府解决重大环境问题,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如,如20004年,围绕淮河治污是否又回到原点等问题,郄建荣在人民日报发表文章,提出政绩观要正确,淮河治污政府重视至关重要这样的观点,不仅受到了有关政府部门的充分肯定,而且为正确认识淮河污染形成的原因起到正确的引导作用。

  22中,郄建荣同志在环境报道中也取得可喜的成绩:1995至1997年连续三年获自然之友“环境意识最佳记者”奖(只评选过三次)。1998年获得原国家环保总局颁发的地球奖;从1993年首届中华环保世纪行开始,连续多年获得中华环保世纪行颁发的环境好新闻一等奖。此外,还获得过原国家环保总局历年颁发的“杜邦杯”环境好新闻一等奖。

  详细事迹:

  郄建荣:从事环境报道至今22年,是所有从事环境报道媒体记者中时间最长的一位。22年中,参与了我国环保领域所有重大事件的报道;是至今为数不多的从第一届开始就参与中华环保世纪行的记者。22中,采写的许多作品产生了重大影响。22年中,因为揭露违法污染行为,曾遭受被人身拘禁等威胁。

  利用“GOOGLE”搜索引擎,点击“郄建荣.环境”这五个关键字眼,可搜索出11,600条信息,而这些只是郄建荣所采写的部分环境报道。《居延海:中国的第二“罗布泊”》、《地方政府按兵不动 环保政令难畅通》、《政绩观要正确 淮河治污政府重视至关重要》、《潘岳:扮演“乌鸦嘴”角色是我们的责任》、《地方环保执法水平何时“局升部”》等作品产生了强烈的社会影响。

  1995至1997年连续三年,获自然之友“环境意识最佳记者”奖(只评选过三次)。1998年获得原国家环保总局颁发的地球奖;从1993年首届中华环保世纪行开始,连续多年获得中华环保世纪行颁发的环境好新闻一等奖。此外,还获得过原国家环保总局历年颁发的“杜邦杯”环境好新闻一等奖。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