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中华宝钢环境奖候选人-乔治夏勒

中华宝钢环境奖候选人-乔治夏勒
2008年09月23日 11:59 新浪网

  推荐单位:国际野生生物保护学会(WCS)

  推荐单位意见:

  20世纪80年代,乔治夏勒博士受邀代表WCS进入中国,在四川和羌塘开展大熊猫与高原有蹄类的研究保护工作,和各级政府部门以及研究机构建立了合作关系。他在中国长达20多年的工作中,取得了许多重大成果,包括:

  一.在1985-1995年的羌塘项目中,夏勒博士获得了两个令人鼓舞的成果。?当地政府根据这个项目的调查结果和保护建议,于1993年建立了面积达300,000平方公里的羌塘自然保护区,并在2000年升级成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这个保护区目前为世界上第二大保护区。夏勒博士在这项研究中首次向世界揭示了藏羚羊被大量猎杀与藏羚羊绒非法出口到印度制成沙图什之间的联系。之后联合多家保护机构共同努力,使藏羚羊成为国内和国际上的关注热点,极大程度上推动了藏羚羊的保护工作。

  二.在对羌塘的藏羚羊的繁殖种群研究的过程中,他首次发现并证实了藏羚羊在繁殖期间向新疆迁徙的路线,并在新疆的西昆仑山发现了藏羚羊的产仔地,这一结果推动当地政府建立了国内首个藏羚羊繁殖地保护区——西昆仑山藏羚羊繁殖地自然保护区。

  三.夏勒博士在包括中国、阿富汗、塔吉克斯坦和巴基斯坦在内的帕米尔高原地区的考察迄今有数十年,特别是近几年的考察成果,揭示了该地区的马可波罗盘羊等珍稀野生动物的濒危现状,据此他提出了建立四国跨国界保护区的建议,并成功促使上述四国于2006年9月在新疆乌鲁木举办了首次“帕米尔高原野生动物和栖息地保护”的国际研讨会,推动了这个跨国界保护区的建设构想和进程。乔治?夏勒博士被公认为是世界上最杰出的野外生物学家,是诸多长期研究项目的开创者,揭示了许多保护问题,对学术界乃至社会公众影响至深。在中国长达20多年的野生动物调查和研究工作中,他的足迹先后踏遍了四川、内蒙、西藏、甘肃、青海、新疆等地,其孜孜不倦的工作为中国野生动物及生态环境保护事业做出了卓越的贡献,特此进行推荐。

  详细事迹:

  乔治夏勒,1933年生于德国柏林,野外保护生物学家、作家,现任国际野生生物保护学会(WCS)科学与探险部副主席。

  从上个世纪50年代开始,乔治夏勒博士致力于野生动物的研究和保护工作,被公认为世界上最杰出的野外生物学家。他的足迹遍及亚洲、非洲和南美洲的荒野,对野生动物进行观察,开展先锋性的研究工作,研究的物种包括非洲的狮子与大猩猩,中国的大熊猫与藏羚羊等多种大型珍稀濒危野生动物。乔治夏勒博士是许多长期研究项目的开创者,揭示了许多保护问题,对学术界乃至社会公众影响至深。他将深奥的科学研究同公众交流、政府合作以及对生命的尊重有机地结合到了一起,将许多鲜为人知的动物及其现状告知世人,并协助多个国家的地方政府推动当地的野生动物及景观水平上的生态系统保护事业。

  乔治夏勒博士在中国的考察、研究及生态保护工作主要事迹

  乔治夏勒博士在中国的野生动物保护工作开始于20世纪80年代,当时他受世界自然基金会(WWF)和原国家林业部的邀请首次进入中国,在四川卧龙开展了大熊猫的野外研究工作,并从此开始了他在中国长达28年的野生动物调查和研究工作。迄今,他的足迹先后踏遍了四川、内蒙、西藏、甘肃、青海、新疆等地,研究和保护的主要内容集中于中国西部那些珍贵濒危人们又知之甚少的大型有蹄类动物,以及以它们为代表的景观水平的生态系统。他孜孜不倦的工作为中国生态环境保护事业做出了卓越的贡献。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