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中华宝钢环境奖候选单位-山东省平邑归来庄金矿

中华宝钢环境奖候选单位-山东省平邑归来庄金矿
2008年09月23日 11:54 新浪网

  推荐单位:山东省环保宣教中心

  推荐单位意见:

  一、依靠科技,大胆创新,强化环境污染治理。该矿高度重视环境保护工作,加大投入,积极探索废水、废渣治理新工艺,研究成功“全泥氰化尾矿处理新工艺”,该工艺通过尾矿压滤,滤液、贫液返回流程循环再利用,使选矿含氰污水不外排,尾矿干式堆放,彻底解决了矿山建设尾矿库、污水外排及对环境的影响。同时为尾矿干堆场的绿化和生态恢复创造了先决条件。该工艺获“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在全国100多家矿山推广应用。

  二、加大投入,深化生态恢复,把矿区建成地质公园。为把矿山创建成为“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生态恢复、植被绿化优美、人与自然和谐”的园林式矿山。投资4000多万元在矿区建设黄金地质公园。修筑路基、安全通道里程达10000多米;地面覆土40万立方米,覆盖面积达到了90%以上;复垦后种植白杨、刺槐、塔松、冬青等树木160万株,绿化面积达到了80%以上;建设景点12处,布设各类奇石1000多块。该黄金地质公园是全国黄金矿山中惟一的国家级“工业旅游示范点”,对其它矿山环境治理和生态保护起到良好的示范作用。

  三、敢为人先,服务社会,建设世界一流自然博物馆。该矿按照可持续发展的要求,本着服务社会,造福于民的理念,依靠自身优势,2004年9月,又投资4亿元,在平邑县城建成了山东天宇自然博物馆。建筑面积3.2万平方米,陈列面积2.8万平方米,内设科研馆一处,展厅28个,馆藏古生物化石、矿物标本等39万多件。先后被命名为“山东省科普教育基地”、“山东省环境教育基地”、“山东省文化产业示范基地”、“2006山东旅游最具成长力品牌”、“2007山东旅游最具竞争力品牌”、“全国古生物科普教育基地”、“中国县域旅游品牌200强景区”,是世界上最大的自然地质博物馆。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