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华宝钢环境奖候选单位-浙江省乌镇(2)

http://gongyi.sina.com.cn 2008年09月23日11:48  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

  3、生态建设力度大。大力实施生态环境建设,突出抓好乌镇西栅景区和华庄农业生态园建设,提高城镇绿化水平,改善公共环保设施,注重城镇品位提升,有力地提高生态文明水平。在此同时,乌镇镇先后在2006年、2007年成功争创了“省级生态镇”和“全国环境优美镇”。

  4、资金投入力度大。镇财政设立生态专项资金,五年间环保投入累计约1.4亿元,每年投入资金占全镇区域生产总值的2%以上。在资金保障的基础上,近年来,每年都有新项目上马,这些工程的建设,为我镇乃至全市削减污染物排放总量作出了重大贡献,收到了明显成效。

  5、工作创新力度大。十一五期间,我镇以“十村整治、百村示范”、“五A景区争创”、“绿色单位创建”等工作为抓手,不断创新载体,提高全社会环保知识水平。特别是招商引资工作中,在全市率先实行环保一票否决制,为乌镇环保工作把好源头关。

  二、取得的成效:

  1、旅游发展与环境保护和谐统一。

  一是保护与开发并举,打响古镇旅游品牌。1998年乌镇委托上海同济大学城市规划设计院编制《乌镇古镇保护规划》,而后1999年和2003年相继开发了乌镇东栅和西栅景区。在旅游开发过程中,乌镇做到“四个最”(即保护最彻底、环境最优美、功能最齐全、管理最科学)的目标。大量的游客带来旅游收入,同时也给古镇的环境造成了很大的压力,在经过专家多方论证的基础上。乌镇西栅景区采取了一系列措施:餐饮业厨房油气净化排放,推广压缩天然气,生活污水集中净化处理,饮用、洗涤分质供水,垃圾分类收集等措施,较好地保护了古镇的生态环境。2007年景区共接待国内外游客230万。

  二是延伸传统农业产业链,发展生态农业观光旅游。华庄生态农业园立足以生态农业开发为基础,以创造优美的水乡自然环境、生产优质的绿色农产品为宗旨,走农业观光、农村休闲度假之路。1、种植大量的植被,保证了园区内空气洁净。2、活水公园以自然湿地的生态系统为原理的水处理系统,促进水体自净。3、采取果园种草—树下养鸡—鸡食害虫—鸡粪还田的良性生态循环。4、广泛采用滴灌技术,节约水资源。几年来,园区依托大面积的生态湿地,自成一体的水循环系统、生态果园、生态养殖区等,面向中小学生开设的内容丰富的科普活动和农事体验活动等。2006年华庄被命名为“浙江省生态环境教育示范基地”。

  2、大力实施工业节能减排。

  一是规范工业区建设管理。首先,严格把好进工业区的环境审批关,实施招商引资项目环保一票否决制;其次,完善工业区基础设施,特别是环保设施的配套;再次根据企业的生产情况,调整规划布局,合理安排企业生产。

  二是积极整顿高能耗传统工业。05、06年间,累计关闭砖瓦企业6家,关停高污染的小水泥厂机立窑2座,关闭排放不达标的印染厂一家。该项举措,使我镇红砖产能下降82%,有效保护了粘土资源,同时降低了废气排放。与此同时,镇政府鼓励传统工业企业上马新型环保生产项目,并落实相关补助措施。

  三是倡导节能减排。实现民兴工业园区集中供汽,年节省原煤15000吨,关停锅炉10台,70.3兆瓦,大大减少二氧化硫的排放。投资980万元,对福利造纸厂和亚太印染厂实行中水回用工程,投入使用后中水回用率达到40%,预计全年可回用水64万吨。同时,鼓励企业积极实施ISO14000环境管理体系认证,推动工业加速清洁生产的进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