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中华宝钢环境奖候选单位-鄂尔多斯市

中华宝钢环境奖候选单位-鄂尔多斯市
2008年09月23日 11:39 新浪网

  推荐单位:内蒙古自治区环保宣教中心

  推荐单位意见:

  鄂尔多斯市境内煤炭、天然气等资源富集,是国家重要的能源化工基地。该市以建设“绿色大市”为目标,实施收缩转移、集中发展战略,创造了生产发展,生活改善,生态恢复的多羸局面,推动了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坚持高起点、高科技、高效益、高产业链、高附加值、高度节能环保的新型工业化发展道路,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淘汰落后产能和技术,推进工业向园区集中、产业向基地集中,构筑产业集群,推动了经济与资源、环境协调发展,实现了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良性互动。

  从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开始,随着国际、国内市场对能源需求量的迅速盘升,在鄂尔多斯这个资源富集地区,掀起了一股资源开发热浪,一时间以煤炭资源开发为主依靠简单开采和转化为主要特点的一大批“粗、散、小”企业蜂拥而至,云集于资源富集的两个“三角”地区,即:晋、陕、蒙接壤三角地带和宁夏石嘴山、乌海市、鄂托克旗接壤三角地带,把本来就十分脆弱的生态环境承载能力推到了崩溃的边缘。两个煤炭、矿产资源富集的“金三角”,逐步变成了烟雾笼罩下的“黑三角”。面对严峻的环境污染形势,重新审视鄂尔多斯的再发展,鄂尔多斯市紧紧抓住晋陕蒙宁有关地区电石铁合金焦炭等待业清理整顿的机遇,痛下决心坚决取缔不符合产业政策的能耗高污染重的企业,重拳出击,坚决整治违法排污企业,使影响人民群众身心健康的突出环境问题基本得到解决,地区环境质量得到明显改善,为产业的升级和经济的转型创造了良好的环境条件。自2005年起,率先取缔了20万吨以下机焦企业21家、改良焦企业69家713孔、100立方以下炼铁企业34家49台炉。取缔企业减排二氧化硫4.9万吨、烟尘13.2万吨。2006年的环保“风暴”, 关闭了189家兰炭和白灰企业,进一步削减了二氧化硫、烟尘的排放量。投资1.2亿元对炉体、电极三角区、出料口、收尘工段、贮料场等按要求一一做了整改,并拆除封闭矿热炉的直排烟筒,有效地解决了矿热炉无组织超标排放和擅自停运除尘设施的问题。07年以来,实施“两高两低”产业整顿关闭攻坚战,共取缔关闭高载能企业65家122台炉,削减二氧化硫512.4吨;关闭焦化群210家、石灰群89家,8家小炼铁厂等,共削减二氧化硫102872.67吨。通过清理整顿、污染治理,鄂尔多斯人奋力夺回了曾被污染的蓝天,甩掉了“黑三角”帽子,树立起“金三角”形象。

  详细事迹:

  古老神奇的鄂尔多斯草原,曾因一代天骄的钟情而闻名于世;资源富集的鄂尔多斯高原,又因能源经济的崛起而备受瞩目。鄂尔多斯市位于内蒙古自治区西南部,人口150万,面积8.7万平方公里。地貌复杂、绵延起伏的鄂尔多斯高原虽然没有江南的秀美,但大自然是公平的,丰厚的资源是上天赐予神奇的鄂尔多斯高原的美丽财富,境内煤炭、天然气等资源富集,是国家重要的能源化工基地。 “羊煤土气”就是形容鄂尔多斯资源禀赋的口口相传的说法:鄂尔多斯高原的山羊绒柔软润滑、抗拉性极强,素有“软黄金”之称,被称为纤维钻石之冠;鄂尔多斯探明煤炭储量1244亿吨,约占全国的1/6,被中外专家公认为世界上罕见的"精煤";探明天然碱储量6000万吨,高岭土65亿吨;境内有目前我国最大的世界级整装气田——苏里格气田,探明天然气储量7504亿立方米,占全国的31.8%,探明煤层气储量l万亿立方米。由于资源丰富,盛产山羊绒、煤炭、天然碱、陶土、天然气等,鄂尔多斯当地人将其幽默地概括为“羊煤土气”。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