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中华宝钢环境奖候选人-刘向东

中华宝钢环境奖候选人-刘向东
2008年09月23日 11:17 新浪网

  推荐单位:山西省环境保护局

  推荐单位意见:

  刘向东同志担任山西省环保局局长两年来,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敢于决战决胜的政治气概致力于山西环保的历史性转变,通过扎实努力的工作和大刀阔斧的改革,改变了山西环保低迷不振的现状,打出了环保执法的威严,彻底扭转了山西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全国最重的局面,使山西的主要污染物连续两年实现“双降”,重点城市环境质量明显改善,山西环保工作整体走出被动、滞后、边缘的局面,成为山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强有力的“前导轮”和“推进器”。与此同时,他大力施行山西环保新政,积极推行新时期环保执法新思路、新举措,为全国环保执法提供了成功经验。2006年,山西省环保局在全国率先对污染企业和污染地区实行“区域限批”,随后,“区域限批”成为全国遏制违法生产、违法建设的利剑;2006年,山西省环保局在全国率先推出环境污染末位淘汰制,两年来先后强制淘汰污染企业和设施上千台套;2007年,山西在全国第一家出台《党政领导干部环境保护工作实绩考核办法》,授予环保在创优评先、市场准入、干部任用中的一票否决权;2007年,山西省环保局联合省直14个部门,制定出台20多个管理办法,对污染企业实行“停贷、停运、停电”等措施,建立起新时期环保执法统一战线。两年来,山西连续两次在全国环保厅局长会议上作典型发言,环保部部长周生贤两次对山西环保做出批示,认为“山西污染最重,但工作力度最大,治理效果明显”,他号召全国各省市要学习“山西环保精神”。

  详细事迹:

  他,中文专业出身,当过记者, 曾激扬文字,针砭时弊,名扬山西新闻界。

  他,在工商领域驰骋多年,执掌天龙集团时,天龙度过了它的辉煌时代;后主政山西省供销社,山西供销系统迎来了渴盼中的发展高潮。

  他,长期关注环保,似乎就是为环保而生,似乎一直在等待为环保献身的机会。在山西环境危急的关头,他身上挑战者的气质,他身上创新者的风格,让他成为省委省政府临危授命的当然人选。

  他,没有让省委省政府失望,没有让3000万三晋父老失望,没有让等待救亡的山西环境失望。

  2006年他入主山西省环保局大楼,变化先起于机关大楼,然后是全省环保系统,各级地方政府,企业界,最后,是山西的天,山西的水。天,在变蓝;水,在变清。

  全国各大媒体评论说:在环保新政下,山西环境正迎来历史性的 “拐点”。熟悉山西的人都能体会到,这个“拐点”是多么来之不易。

  他的环保使命感如此之强,以至于谈起环保来激情澎湃,连采访的记者都插不上嘴;他的环保意志是如此坚定,以至于山西最大的国有企业都收到了毫不留情的处罚单;他的创新意识是如此之强,以至于省环保局的门槛都让媒体给踏破了,因为这座大楼成了新闻的金矿。

  连续两年,山西环保局在全国环保厅局长会议上做典型发言。环境保护部周生贤部长先后两次对山西环保做出批示,认为“山西污染最重,但工作力度最大,治理效果明显,使人耳目一新”,并号召全国各省市环保部门要学习“山西环保精神”。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