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2008壹基金公益奖专家评审团(暂定)

2008壹基金公益奖专家评审团(暂定)
2008年08月26日 11:35 新浪网
丁元竹
   1988 年毕业于山东大学社会学系,获硕士学位, 1991 年毕业于北京大学社会学系并获博士学位(师从著名社会学家费孝通教授), 1993-1995 年赴加拿大蒙特利尔大学做博士后研究, 1999-2001 年赴美国匹兹堡大学国际发展研究中心做高级访问学者。现任国家行政学院公共管理部教授、 联合国人口基金研究委员会委员 , 兼任 北京大学、中国人民、浙江大学、中央民族大学教授 。曾应邀到美国、加拿大、日本等二十多个国家和地区进行学术交流和演讲。出版专著 二十多部。在《人民日报》、《瞭望周刊》等杂志发表论文数三百多篇。主要研究方向:宏观经济与社会发展、社会政策。
   
王名
王名,现任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清华大学 NGO 研究所所长,《中国非营利评论》主编。 2001-2007 年任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 1997 年毕业于日本名古屋大学获博士学位。 自 1998 年创设清华大学 NGO 研究中心致力于中国 NGO 研究至今,领导了清华大学关于 NGO 的各项主要研究项目和实证调研。近年来侧重从公共管理、社会治理、制度规范角度研究 NGO ,并探索运用口述史方法、人类学方法开展 NGO 研究。主要研究领域:非政府管理;公民社会与治理; CDM 与 NGO 参与环境治理。出版了多部专著,在国内外相关学术期刊发表论文 80 余篇。 王名 教授还担任了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红十字会理事等兼职工作。
   
李连杰
中国红十字会博爱大使  李连杰壹基金发起人
身为中国红十字会博爱大使,李连杰一直专注慈善事业。在经历了 2004 年东南亚海啸后,他决定将公益慈善事业作为自己事业的重心。李连杰相信,生活在地球上,我们就是一家人,并提出了“ 1 人+ 1 元+每 1 个月= 1 个大家庭”的慈善理念。 2007 年 4 月 19 日 ,由李连杰发起并与中国红十字会合作的“李连杰壹基金”在北京正式启动,秉承“全球一家人”的理念,壹基金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搭建公益平台,推动公益产业的发展;同时,向在各种灾难和突发事件中遭受创伤的人士提供尽可能的人道援助。
   
庄爱玲
庄爱玲拥有 南京大学外文系英美文学硕士学位;哈佛大学肯尼迪学院公共管理硕 士学位和南京大学法学博士学位。并在哈佛大学作为梅森学者进行社会政策研究和学习。 1990 年开始从事公益事业 , 先后担任爱德基金会项目部主任、国际 CBM 中国项目代表和国际奥比斯中国代表处副代表。 2004 年创建上海映绿公益事业发展中心, 担任董事长兼总干事。涉及的领域包括农村扶贫与发展、残疾人教育与康复、教育、卫生、就业、救灾、老人福利、儿童教育等十多年间共参与和管理公益项目近 600 个,从海外筹集公益资金近 6000 千万。 1999 年开始关注非营利组织的管理和能力建设。在 2004 年 -2008 年期间,为 3,000 多名公益组织负责人提供了能力建设培训,为 100 多家组织提供了咨询服务。发表了二十多篇关于公益组织管理的论文和著作, 分别被收入国际和国内书刊杂志。主持了多个研究课题,并有专著出版。
   
吕植
北京大学保护生物学教授, 2007 年创建了山水自然保护中心, 2008 年创建了北京大学自然保护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 从 1985 年研究野生大熊猫开始,吕植走上自然保护的科学研究和社会实践之路。她所参与和领导的项目遍及中国西部,目的是在人口众多经济欠发达的中国示范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途径。她曾被授予中国十大杰出青年 (1998) 、杰出女科学家 (2005) 等称号,并任耶鲁大学兼职研究员、中国科协常委、国际保护生物学学会理事、 IUCN 物种生存委员会熊猫专家组组长等兼职。
   
杨团
研究员,国务院公共突发事件专家组成员,国家民政部特邀咨询专家,劳动与社会保障部社会保障专家组成员。现任中国社会学会社会政策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社会学研究所学术委员会委员,社会政策研究室室主任, 《社会学研究》编委,中国人民大学、苏州大学客座教授。同时兼任中华慈善总会、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等十余家非营利组织机构的常务理事或理事。主要研究方向:社会政策、社会保障与社会福利;社区公共服务;社会公益与非营利组织发展。自2002年致力于以农民合作组织(综合农协)建设探索农村发展路径的行动研究。
   
康晓光
康晓光先生是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教授,同时兼任该校公共管理学院非营利组织研究所所长。 主要研究领域为:第三部门、国家与社会关系、政治发展与政治稳定等。 出版专著十余部, 发表重要学术性论文 四十余篇 ,其研究主张 和成果得到了国内外社会的广泛认可。康晓光先生积极参与第三部门的实践工作,目前是中国红十字会李连杰壹基金计划专家义工,同时担任中国扶贫基金会、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南都公益基金会等国内多家非营利组织理事,在中国非营利组织的发展和公民社会的建设方面具有重要影响。
   
徐永光
南都公益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法学硕士,中国政法大学兼职教授、大连理工大学管理学院兼职教授,第九、第十届全国政协委员。徐永光潜心中国 NGO 事业近 20 年,创立和推动希望工程,在 NGO 实务和研究领域有重要建树,主编《中国第三部门研究丛书》,著有《叩问天人之际 — 徐永光说希望工程》。南都公益基金会以 " 支持民间公益 " 为宗旨,关注转型期中国社会问题,其实施的旨在改善农民工子女成长环境的新公民计划,被誉为徐永光的第二个希望工程。
   
袁瑞军
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副教授、北京大学公民社会研究中心副主任。 1998 年在北京大学获得博士学位。曾在香港、日本、台湾等多所大学进行学术访问和学习。主要教学与研究领域为比较政治学及公民社会与非营利组织。曾发表相关论文和译著多篇,主持多项研究课题,合作主编《中国公民社会发展蓝皮书( 2007 )》。
   
黄浩明
现任中国国际民间组织合作促进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法定代表人。兼任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NGO 研究所兼职研究员,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兼职教授,亚洲土地改革与乡村发展民间组织联盟理事,中国改革开放论坛常务理事,中国社会工作协会常务理事,中国民间组织国际交流促进会理事,中国国际贸易学会理事,中国扶贫基金会顾问。
主编《日本非营利组织》( 2007 ,合编)、《德国非营利组织》( 2005 ,合编)、《跨国公司与公益事业》( 2005 ,合编)、编著《非营利组织战略管理》( 2003 )、《国际民间组织合作实务和管理》( 2000 )和《中外民间组织交流与合作》( 2002 ,合编)等书。主审《全球公民社会 --- 国际非营利部门指数》、《约翰内斯堡垒备忘录》、《美国慈善之路》 等书。
   
商玉生
曾在中国科学院从事物理科学研究20余年;
在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从事科学基金政策和战略研究、基金会和第三部门研究,并担任中国科学基金研究会秘书长;
近十年,专门从事中国非营利组织发展和第三部门诚信建设。
现任,吴作人国际美术基金会秘书长、理事; 并在多家全国性或地方性非营利组织分别担任顾问、理事、监事、董事会主席等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