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2008全球公益慈善论坛背景介绍

2008全球公益慈善论坛背景介绍
2008年08月25日 13:49 新浪网

  随着经济全球化和科技革命的加速推进,人类创造了前所未有的巨大财富;与此同时,全球经济失衡加剧、贫富差距扩大,由此产生的传统和非传统安全威胁相互交织。在这巨变的时代,促进公平正义、分享发展机遇、消除贫穷落后、实现共同繁荣,已经成为世界各国的共同心声;在这巨变的时代,维护人民利益、着力改善民生、发展公益慈善、化解社会矛盾,正在成为世界各国的共同行动。

  当今世界,无论发达国家还是新兴市场,都不约而同兴起了大规模的公益慈善浪潮:各国政府努力推进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越来越多的企业和个人将回馈社会作为财富归宿;公益慈善组织数量和项目规模增长迅速;志愿者群体不断成长;公益慈善意识日益深入人心。

  作为人类历史上最古老的文明传统之一,公益慈善事业必须随着时代的变化而改变。经济全球化带来的机遇和挑战,正在深刻影响全球公益慈善事业的发展。在此进程中,必须加强全球合作,一方面要求公益慈善组织之间加强交流与合作,另一方面也要求加强公益慈善组织与政府、企业、个人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在全球公益慈善体系中,公益慈善组织之间正在形成多层次、多渠道、多形式的交流与合作,但是,就世界范围而言,目前还缺少在政府、企业、个人与公益慈善组织之间,专门讨论全球公益慈善发展的长期交流与合作机制。

  博鳌亚洲论坛2008年年会期间,论坛秘书长龙永图先生宣布,将支持中国红十字会特别是中国红十字会李连杰壹基金计划,举办全球公益慈善论坛,通过搭建一个在公益慈善领域进行全球对话的平台,共同应对经济全球化对各国公益慈善带来的挑战,促进全球公益慈善的可持续发展。

  博鳌亚洲论坛经过近十年的发展,已成为亚洲及其他大洲有关国家政府、工商界和学术界领袖就亚洲以及全球重要经济事务进行对话的高层次平台,具有世界影响力;作为一个非政府的国际组织,博鳌亚洲论坛同样有责任和能力关注全球公益慈善问题。

  中国红十字会是国际红十字运动的重要成员,在和平时期履行着备灾救灾、国际人道主义救援、社会服务、传播国际人道法及红十字运动基础知识、加强人才培养、向社会宣传等工作,并积极开展与国际红十字组织和各国红十字会或红新月会及其他国际组织在公益慈善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中国红十字会李连杰壹基金计划是由 “博爱大使”李连杰先生发起,在中国红十字总会架构下独立运作的慈善计划和专案,致力于促进全球不同国家与地区之间公益课题的交流和合作,推动中国公益事业的产业化发展。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