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开学第一课》“知识守护生命”大型公益行动启动

《开学第一课》“知识守护生命”大型公益行动启动
2008年08月05日 19:11 新浪公益

  2300多名师生,仅用1分36秒,在汶川地震中成功逃生,被称为“史上最牛校长”---安县桑枣中学校长叶志平怎样创造的生命奇迹?这得益于从2005年开始的学校进行的“紧急撤离演习”。面对灾难,有时一则小小的知识,就能创造生命的奇迹;

  8月6日,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发起的《开学第一课》“知识守护生命”大型公益活动正式启动。此次公益行动,是以生命意识教育为主题,让孩子们懂得怎样去认识生命、尊重生命、守护生命,在此基础上,倡议全国的幼儿园、小学和中学,每年每学期都上几堂应对如火灾、地震、洪水、台风等自然灾害的应急避险课,并逐渐成为孩子们一堂固定的课程。

  在9月1日,也是全国中小学校开学的日子,大家将会在央视的荧幕上看到《开学第一课》,这堂特殊的“第一课”将由社会各界名人、奥运冠军一起给灾区孩子上四节课,进行生命意识教育。随后,在春节之前和明年的5月12日,央视将分别推出特别节目,利用一系列的普及教育工作,将如何全民避险、全民自救的工作持续下去。

  同时,建议将每年的5月12日定义为一个特殊的日子,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大家能进行应急避险教育和演习,以尊重生命、守护生命。

  “知识守护生命”是这次公益行动的口号。只要拥有一点“应急避险”知识,生命就多了一份存活的希望。据央视经济频道总监助理许文广介绍,央视这次大型公益活动,目的就在于借助媒体的力量,让全国的幼儿园、中小学学生增强生命意识教育,认识生命、尊重生命、守护生命,同时参与到急避险学习中来,并在全民中推广、普及应急避险措施。

  作为央视的合作单位,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驻中国办事处驻华代表魏英瑛博士介绍,生命意识教育、应急避险教育在很多国家是每个市民的必修课。她呼吁全民积极参与到这一“生命知识”的普及中来,真正学习避险自救知识,用知识守护生命。

  这次的大型公益活动,将采用活泼多样、形式各异的方式。央视将集纳专家意见,总结并推广朗朗上口的“守护生命的十条黄金法则”。同时,将采用向全国各地100万学生发放“生命锦囊”,设计卡通形象推广“守护生命的十条黄金法则”,邀请李连杰、章子怡、周杰伦、朗朗、邓亚萍、崔永元、王军霞等名人拍摄公益宣传片等多种形式,向全社会推广避险自救“第一课”。同时,在央视网站和新浪网上发出全民倡议,用电子签名的形式支持央视的这次公益行动。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