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守护生命”大型公益活动之自救求生锦囊

“守护生命”大型公益活动之自救求生锦囊
2008年08月05日 16:11 新浪公益

  救生锦囊是一个用经过防火处理的聚酯材料制作的背包,里面备有最起码的日常用品,一旦灾害发生,就可立刻带上它疏散到安全处。

  背包内有各类用品二十七件,其中包 括饮用水装运桶、罐装压缩饼干、罐装面包、矿泉水、手电筒、电池、蜡烛、火柴、防滑手套、棉毛巾、塑料袋、便携纸巾、开罐刀、护创膏、药棉、三角巾、绷 带、棉花棍、剪刀、小钳子、镊子、塑料布、绳子、防尘口罩、急用哨子、摇动发光灯、固体燃料等。

  1. 急用哨子:这种哨子的特殊设计在于它能发出容易被人听到的三千赫频率的音声,所以,在地震发生后,可以吹哨来求助。

  2. 压缩内衣:圆领衫、三角裤等被紧紧压缩成体积为110×70×26mm的大小。使用时,只要用手将其松开即可。

  3. 炉具五件套:这套用具中带有能烧一升热水的锅,避难时有了它,就能吃上热饭了。

  4. 无需用水的洗发剂:一旦发生灾难,水就变得无比宝贵,洗发也就成为一种奢望。而这种洗发剂,只要将其抹在头发上并搓揉后用毛巾或纸巾擦净,头发的污垢就去除了。

  5. 可燃烧100小时的蜡烛:灾难发生后就会停电,夜晚就需要用蜡烛来照明。这种蜡烛能长时间燃烧,如果以每天点燃10小时来计算,便可以使用10天。

  6. 手动发电的照明灯:在使用时只要使劲反复捏握把手,就可完成充电和发光。这种灯所使用的LED(发光二极管)灯泡具有寿命长、无需干电池、有益环保的特点。充电1分钟,可以照明约8分钟。

  7. 手摇充电的收音机及电灯:体积小巧,仅手掌般大小,内带收音机(限日本国内使用)、发光二极管灯泡、警铃以及便携电话充电功能。因为它是用手动摇杆来充电的,所以不用电池。手摇一分钟(约120次)的充电量,收音机可使用约60分钟,或是照明约30分钟,用于警铃的话,约可发出5分钟的报警声,而如果用于手机,可以通话约3分钟。

  8. 饮用水长期保存罐:这种商品名为MEDETANK的饮用水长期保存罐,其罐壁内侧贴有光半导体无纺布,由于光催化的杀菌作用,它可以将自来水保存3年。这种存水罐需被放置在光亮的地方,以利用光的作用来杀菌。饮用水长期保存罐一般为20升装。此外,市场上有销光半导体无纺布封囊,每一封囊可用于5升水。只要放入这种封囊,无论何种容器都会有杀菌作用。

  9. 防灾兜帽:经过特殊耐热耐火加工的含铝防灾兜帽,用来保护头部不受掉落物或玻璃碎片等的伤害。日本很多小学都为每个学生备有一顶防灾兜帽。

  10. 冷冻蔬菜:蔬菜经过冷冻并干燥后便成为一种保存食品。用热水发开后便能恢复蔬菜本身的润泽。冷冻蔬菜可保存3年。

  11. 阿耳法米饭:这是把煮熟的米饭用特殊的方法使之干燥后而成的。放在水里浸60~70分钟(热水浸20~30分钟)后就成为一份可口的米饭了。阿耳法米饭的保存期限为5年。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