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走出家园 建好家园

走出家园 建好家园
2008年06月30日 15:14 新浪公益

  曾经秀丽的山川,曾经熟悉的街道,曾经幸福的家庭,曾经美好的家园,瞬间化为破碎而伤心的记忆。5.12汶川地震,让世界震惊,让国人悲伤,也让无数家庭失去美好的家园。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经历了最初的生命抢救,现在摆在我们面前的最大任务就是——重建家园。

  重建家园,靠全国人民的支持,更要靠灾区人民自己的努力。地震使我们失去了亲人,失去了家园,但无法毁灭我们追求幸福生活的信念。在全国哀悼日,大家默哀之后的“中国加油!四川加油!”的呐喊,就是我们中国人自强不息、顽强奋斗的精神写照。我们必须在悲痛中挺起胸,在悲痛中战斗,在悲痛中浴火重生!坚定信念,我们就有扛过灾难的意志,就有重建家园的豪情。

  值此抗震救灾之际,娘家人劳务公司在民革中央、民建中央、西城区工商联等相关部门的指导与支持下,合作开展“劳务移民救灾”活动,采取免收灾区劳动力培训费、食宿费、免费推荐工作优惠措施,义务为“汶川”地震中涉及的受灾地区转移、培训、安置就业劳动力10000人,减免各项费用达500万元,并保证维护灾区劳动力在就业期间的合法权益不受侵犯。

  要重建家园,需要灾区人民坚定地走出去,在更广阔的天地中开创事业。坚守家园,是中国人的传统思想;留恋家园,是中国人的美好品德。然而,家园在瞬间被夷为平地,满目疮痍,一切需要重头再来。耕耘于故土,可以重建家园;踏足于他乡,也是重建家园的方式之一。“外面的世界更精彩。”我们必须解放思想,重建家园的方式、方法可以有很多很多,要抛弃固守原地的落后创业理念,勇敢地走出家园,离开家园,到县外、省外,甚至国外,去寻找新的发展空间,去把握新的发展机遇。

  重建家园,需要我们艰苦奋斗,勇创大业。“天上不会掉馅饼。”一切要靠我们自己去创造。我们要刻苦学习各种技能,学习先进的科学技术,掌握一技之长,踏踏实实打工、创业,我们的智慧和双手,创造财富,创造属于自己的事业。还要克服小富即安的思想,不能满足于一时的丰衣足食,不能满足于一家的衣食无忧。自己有了发展,还要追求更大的事业,还要带动更多的人致富。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有重建家园的资本,才能有重建家园的底气和信心。

  重建家园,需要我们心怀家园,情注乡亲。昨天忍痛离家乡,是为了明天更好的建设家乡。要知道,父老乡亲在盼望着我们,家乡还有许多无依无靠的孩子、老人,孤儿、孤老、孤残需要我们去帮助。在我们走出家园创业的时候,不能忘了他们的嘱托,在我们创业有成的时候,更不能忘了他们期盼的眼神。忘了过去就意味着背叛。反哺家乡是每一个游子的责任。我们一定要时刻关注家乡,从家乡最急需入手,从力所能及入手,为建设更加美好的家园,共同努力,齐心创造。

  离开家园,又回归家园,看似一个圈,其实体现了我们更广阔的情怀,更开放的思想,更长远的计划,更实在的措施。相信自己,一定会在“离开家园——回归家园——建设家园”这个圈体现自己的价值,创造美好的未来!(陈志斌)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