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百年奥运精神插上慈善翅膀

百年奥运精神插上慈善翅膀
2008年06月11日 15:39 新浪公益

  5月7日,时值奥运火炬成功登顶珠峰之时,由欧美同学会企业家联谊会携手中华慈善总会、“首都老运动员、老教练员、老体育工作者”联谊会(简称“三老会”)共同发起主题为“拥抱2008 •用爱心奏响奥运序曲——暨欧美同学会企业家联谊会第五届夏季慈善之夜”主题慈善活动(简称“2008慈善之夜活动”)正式得到相关部门的批准,这标志着本次活动正式拉开序幕。

  据悉,2008慈善之夜活动将于7月12日在北京举行。活动以“全球华人传播百年奥运精神爱心行动”为主题,将以慈善拍卖的形式来募集善款,为 “首都老运动员、老教练员、老体育工作者”联谊会传播百年奥运精神爱心行动筹集善款,呼吁全球华人同心协力,关爱百名奥运功臣,传递百年奥运精神,迎接2008北京奥运会。

  活动同时得到了珍珑风尚俱乐部、北京国际妇女俱乐部、全国工商联女企业家商会、中国女企业家协会、香港商会和欧美同学会商会的鼎立支持。活动还将面向社会机构、企业及个人募集慈善款、慈善拍品。同时将举办一个国际奢侈品展,所有参展的奢侈品品牌,将拿出一件产品进行现场拍卖。

  届时将有政府官员、老奥运冠军及体育界知名人士、文化艺术界知名人士、全球知名华人商业人士及知名媒体人士共600余人将出席并参提供慈善拍品与及现场慈善拍卖。

  善款及拍品拍卖所得,将捐赠给 “首都老运动员、老教练员、老体育工作者” 联谊会,作为传播百年奥运精神爱心行动基金,关爱百名需要帮助的为中国体育事业、为北京奥运默默贡献的老奥运冠军、世界冠军、全国冠军及退休、退役的教练员、运动员和体育工作者,支持北京奥运会,营造和谐社会。

  近年来,中国一些优秀运动员退役后的生活问题引起了关注。前全国举重冠军邹春兰退役后不得不在浴室中为人搓背、原全国重量级举重冠军才力因贫病交加而在33岁时早逝、世界冠军艾冬梅含泪买金牌谋生的消息,在社会上引起了广泛反响,促使中国体育管理部门更加关注优秀运动员退役后的出路问题,并采取多种措施为他们谋求更加美好的未来。

  但是,在中国,为体育事业和奥运事业奋斗终身却在退役后生活困难、需要帮助和关爱的运动员、教练员和体育工作者群体远不止邹春兰、才力和艾冬梅三人,而是一个庞大的困难群体。据新华社报道,一项统计表明,目前中国近30万名退役运动员中,有数万运动员因长期积累的运动伤病,造成生活不能自理,急需社会援助。

  虽然国家体育总局在不断完善以“伤残互助、医疗照顾、退役安置、学习资助、人文关怀”为主要内容的运动员保障政策与经费支持平台,但仅凭中国体育总局一家之力,是远远不能解决这个群体的生活问题。

  2008慈善之夜活动组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欧美同学会企业家联谊会、中华慈善总会、“首都老运动员、老教练员、老体育工作者”联谊会举办这个活动,就是希望藉此呼吁全球华人企业家、文艺、体育和政界知名人士,以及社会富有爱心的人士,关注这个为奥运做过特殊贡献的群体,伸出爱心之手,让他们生活更加美满幸福。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