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世界冠军庄则栋向2008慈善之夜捐赠珍贵拍品

世界冠军庄则栋向2008慈善之夜捐赠珍贵拍品
2008年06月11日 15:37 新浪公益

  5月8日,有着“东方猛虎”美誉的前世界乒乓球世界冠军庄则栋将两幅亲笔书写的珍贵字画,捐赠给“拥抱2008 •用爱心奏响奥运序曲——暨欧美同学会企业家联谊会第五届夏季慈善之夜”活动组委会(下称2008慈善之夜活动组委会)。这也是2008慈善之夜活动组委会收到的第一件珍贵拍品。

  庄则栋是中国获得世界冠军最多的运动员之一,曾受到毛泽东主席、周恩来总理和邓小平同志的接见。他说,捐出的两幅字画非常有意义。每幅字画均8个字,一副是 “胜之不武,让之有德”,一副是“不可顺手,只可逆取”,均出自周恩来总理之手。

  据悉,为了写好这16个字,运动员出身的庄则栋苦练了35年的书法,写了数万遍,才在最近选出他最为满意的一副。

  庄则栋介绍,字画中的印章,由北京奥运会“中国印”创作者之一的李建忠雕刻,印章中还可有一句毛泽东主席在中美乒乓外交中对中国乒乓球队的褒奖之辞:“小球转大球”。

  “一副字画中蕴藏着两位伟人,两位名人,是不是很有珍藏价值?”乐观的庄则栋笑着说。

  2008慈善之夜活动由欧美同学会企业家联谊会携手中华慈善总会、“首都老运动员、老教练员、老体育工作者”联谊会(简称“三老会”)共同发起的主题慈善活动。

  活动以“全球华人传播百年奥运精神爱心行动”为主题,将以慈善拍卖的形式来募集善款,为 “首都老运动员、老教练员、老体育工作者”联谊会传播百年奥运精神爱心行动筹集善款,呼吁全球华人同心协力,关爱百名奥运功臣,救助因长期运动伤病而造成生活不便的退役老运动员,传递百年奥运精神,迎接2008北京奥运会。

  庄则栋热衷慈善事业。早在21年前,他就利用自己的名气,联合一家企业义务创办了以自己名字命名、带有慈善性质的青少年乒乓球赛“庄则栋杯青少年乒乓球赛”,至今已连续办了20届。近期,他还担任了2008健康老人迎奥运主题活动的形象大使。在4月底北京国际汽车展公益晚会上,庄则栋是特邀嘉宾之一。

  庄则栋说,许多退役的运动员、教练员和体育工作者为了祖国的体育事业和奥运事业落得伤病缠身,生活不能自理。能出一份力帮助他们,我感到十分荣幸。希望更多的团队、企业和社会个人,关注这个特殊的群体,帮助他们脱离困境。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