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副秘书长胡宁宁发言

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副秘书长胡宁宁发言
2008年06月02日 15:49 新浪公益

  主持人:下面请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副秘书长胡宁宁女士致词。

  胡宁宁:首先感谢新浪网对公益事业的支持,同时感谢新浪网提供这样一个机会,让我们公益组织之间交流。我想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不像在座的中华慈善总会、红十字会、残联这么响誉中外,但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成立的时间较早,1996年就成立了 。它成立的背景是缘于1978年世界卫生组织和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在前苏联的阿拉木图召开的一个大会,在大会上提出了一个战略性的口号即“2000年人人享有初级卫生保健”。初级卫生保健的定义是“人人都应享有的,体现社会公平的,个人和政府都能负担得起的卫生保健”。初级卫生保健实际上是涉及人的健康权利的问题。当时我国政府在80年代也分别三次向世界做出了庄严承诺,“2000年中国人也要实现享有初级卫生保健”的目标,在这样的情况下卫生部联合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央发起成立了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它的宗旨是“人人享有卫生保健”,主要是解决我国农村地区特别是贫困地区因病致贫和因病返贫的问题。这么一说大家应该清楚了,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是由中国农工民主党主办,卫生部是基金会的业务主管单位。

  应该说,基金会经过了11年的努力,近几年发展较快。今年1月8号 民政部在人民大会堂召开了一个新闻发布会,公布了一个数据,在民政部进行年检的有近百家基金会,但公益支出规模超过一亿元以上的只有七家,中国初保基金会名列第三位。那么在思源扶贫基金会成立之前,中国初保基金会是我国民主党派中唯一一家基金会,现在我们又多了一个兄弟。在这次救灾当中,农工民主党中央在领导同志的带领下全面发动起来了,包括基金会。首先地震发生后的第二天,农工中央就召开了紧急会议进行工作部署,通过中共中央统战部向中共中央和国务院提交了一份函,同时以农工中央办公厅的名义发了一个积极做好抗震救灾工作的紧急通知,紧接着成立了一个农工党支援灾区重建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就设在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和农工中央社会部,因为基金会是一个筹募机构因此要发挥募捐主渠道的作用。同时我们还设立了“抗震救灾专项基金”,所有募集的资金都进入专项基金的专用账户内。具体筹募工作有这么几块:

  一是领导带头。首先农工中央桑国卫主席本人利用担任中华药学会理事长的身份号召全国的药企联合起来发动募捐,支持灾区,截止到5月26日已累计捐款达到2626万元,捐物折合人民币1.36 亿。第二位领导人是原全国政协副主席,原农工民主党中央常务副主席李蒙,他曾经担任过四川省的副省长,因此四川地震发生后他心急如焚,他紧急召集在京的四川籍老同志,和在四川工作过的老同志,把他们召集起来沟通,仅用一个多礼拜的时间就迅速成立了巴蜀力量基金,这个巴蜀力量基金就挂在中国红十字会下,它的全称叫中国红十字会巴蜀力量基金,这是中国红十字会历史上第一次设立的在一次灾难后以区域为单位的专项基金。5月23日上午,原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杨汝岱,中国红十会会长彭佩云为巴蜀力量基金揭牌,宣告该基金成立,企业家们也纷纷捐款帮助四川灾区重建,共募集善款1680万元。同时我们基金会也发动全社会进行募集,基金会的中国健康扶贫工程在全国4个省,100多个地市都有联络处,通过这样一个系统建立了100多个募捐点。截至到5月23号经过统计数据显示,农工民主党内外募集款物达到1.32亿元。

  同时,由于农工民主党有10万多党员,其中60%以上的党员是来自医疗卫生界的高中级知识分子,因此在灾区的党员几乎都冲在救灾的一线,参与医疗救治。看到一个报道,东城区的医疗队到灾区进行医疗救援,看到农工党员在那边尽职尽责,他们深受感动,当即在灾区提出来要加入农工党。在那里也发生了很多可歌可泣的故事。作为基金会,在灾难发生后的第一时间派出了志愿者,到现在志愿者还没有回来,深入一线,他们除了做志愿者救助工作以外,还对灾后重建进行调研,例如真实的需求是什么,用多少资金能够发挥最大的社会效益,他们在那里做一些扎扎实实工作。到现在我们已经收到绵阳地区,还有雅安市政府的委托书,委托我们为他们灾后重建做相应的工作。另外5月19日农工民主党中央社会部与中国心理学会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之声”栏目开播了“与你同心——灾后心理援助行动”,由心理专家与灾区现场人员进行直接交流,为灾区群众提供心理干预。

  我们下一步的规划是,我们的专项基金主要用于灾后重建项目。前不久,农工民主党中央桑国卫主席和卫生部陈竺部长已做了沟通,陈竺部长建议我们把专项基金用在灾后重建的后续项目上,而且我们灾后重建的方向非常明确,目标也非常清晰,主要用在灾后卫生防疫,乡镇卫生院建设,村卫生室建设,还有卫生人员的培训,主要这么几块。现在重灾区之一的雅安市政府就委托我们建设汉源县活动医院。大致情况就是这样,我们主要是向兄弟基金会学习,学习你们抢灾,救灾和灾后重建的经验。而且我非常关注新浪网下一步与公益组织如何合作,采取什么样的模式和内容合作,因为我们基金会愿意借助这样一个平台扩大社会影响力,也希望社会监督我们,提高基金会的公信力,我们愿意借助这样一个平台实现我们的目标。同时我们也想借助你们这个渠道把我们公益组织的诉求表达出去。

  

第一页 2 3 4 5 6 7 第八页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