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中华慈善总会项目部副主任邵家严发言

中华慈善总会项目部副主任邵家严发言
2008年06月02日 14:51 新浪公益

  主持人:接下来让我们有请中华慈善总会项目部副主任邵家严先生为我们介绍一下,中华慈善总会抗震救灾的基本情况,有请。

  邵家严:非常感谢新浪这个活动使我们有机会能够共同的交流,我今天给各位主要介绍一下我们总会这段时间,汶川地震以来做的工作 。主要从三个角度谈,一个是我们怎么样规范救援工作,做到财务透明。二、采取切实措施,加快善款的使用。三、我们怎么样针对灾区的需求,把一些物资运去灾区。我们统一组成了善款接受物资工作,取消了我们的休息,并且24小时有人值班。

  这次抗震救灾在坚持日常工作基础上,我们特别加强抗震救灾款物透明,拨付款物全部公开,具体强调了四条规定,凡是属于抗震救灾的善款一律进入专用账号,我们现在捐款渠道通过银行、邮局、网上捐款,还有手机捐款等等,我们这些所有渠道全部进入统一的一个账号,而且是公开的。凡是抗震救灾的捐款必须专款专用不得挪用,凡是抗震救灾捐赠款物一律在网上公布。我们目前在中国慈善网,中国网来做时时的公布 ,也得到了新浪网络媒体的支持,所有得到的抗震救灾物资全部发往灾区不收取任何费用。

  同时我们还迅速建立这次抗震救灾信息时时搜集,做到所有的情况每日上报,向有关政府部门上报,并向外界发布。第二个方面我们采取有效的措施加快善款的使用速度,因为紧急救灾,特别重大灾害有这么一个特点,在紧急救灾方面都是以政府型为主,民间组织在救灾这一段发挥的作用比较有限,特别我们慈善总会救灾也是一项业务,主要是灾后的灾民生活和灾后重建的介入,我们这个时间段稍微靠后一点。

  这一次情况有所不同,震情非常严重,社会捐款非常踊跃,小额捐款比原来大幅增加,这就要求我们尽快的把这个款项运用到灾区。首先,作为社会善款从我们工作角度来说分两大,一类是定向,一类是不定向。不定向是小的物资委托我们慈善总会,只要用于慈善就可以了。这次赈灾所有捐款都是定向的,全部用于四川抗震的。定向有些资金有特别明确使用的时间、地点、用到什么地方,建什么东西非常具体。还有一些不是很具体,比如说我扶持教育事业或者文化事业等等。我们这次采取的措施就是,把所有的小额的没有明确定向的这些捐款全部用于紧急参与灾区早期的像饮用水、食品、账篷、木板房。还有一些定向的用于救援阶段的,我们也根据政府指导按照灾区的需求进行使用。

  我们这里专门制定定向捐款拨付办法,对定向捐款我们根据政府有关部门的精神,充分尊重捐赠意愿的基础上,根据灾区的需要公开、透明、特事特办,尽快的用下去。对于明确指定地区并指定合法账号的,我们核准后就拨付。对明确指向地方和具体用途的,核准后使用。对没有明确地区或者指向宽泛的,经联系确认后立刻使用。对明确地区像北川、汶川等县对方暂时无法接收的,像学校重建还没法规划、没法 建就缓一缓,我们标明用途、用款情况等要求,同时抄报当地的民政部门和当地的慈善部共同实施监督。考虑到一些省份中央划分了任务, 我们对这些省企业和个人大额捐赠,也根据这个划分做适当的倾斜。我们总部内部采取谁联系谁负责的原则,很多款来自什么渠道,各个部 门、各个人都不同,哪个部门哪个人负责的一定负责到底,通过业务部门、财务部门和办公室全面备案。对定向捐款根据灾区的需要我们最近就会有资金用于灾区。

  

第一页 2 3 4 5 6 7 第八页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