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副秘书长陈燕云发言

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副秘书长陈燕云发言
2008年06月02日 13:55 新浪公益

  主持人:谢谢曹总。接下来请慈善组织各大领导介绍你们所工作的情况。接下来有请到的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副秘书长陈燕云先生为我们致词,有请。

  陈燕云:首先感谢新浪今天发起这个活动,也感谢新浪在抗震救灾过程中所做的非常突出的贡献。我们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日常我们做的是希望工程,扶助贫困地区弱势群体教育这样的工作,我们在全国建14000多个希望小学。这次灾情发生以后,我们就在第一时间,由我们的秘书长带着几个工作人员深入到抗震的第一线,去实际地了解他们的情况,看一看第一线的学校到底破坏到什么程度?孩子们在地震以后他们的第一需求是什么?我们有的放矢,有针对性开展我们的资助活动。通过在第一线掌握大量第一手资料,我们是到了四川绵竹地区,因为这次震中虽然发生在汶川,在四川大山的深处,但实际上人口密度比较大的是大山周边的像绵阳、绵竹、什邡这些地方,实际上这些地区受灾的人群包括伤亡的人数是最多的。反而山区里面像汶川那个地方大家以为受伤很重,实际上死亡就两千多人而绵竹有上万,绵竹幸存24110 名小学生没有地方上学。我们了解他需求的时候所有孩子都说我们最需要上课,所有孩子家长说我们最需要是复课,所有老师说现在最需要的是复课,包括主管的县长说孩子最需要复课,这是第一线的呼声。复课第一是恢复他们的学业,第二,在安全环境中集体生活中抚慰他们心灵的恐慌感,心灵的挫折感,因为集体生活本身就是对心理非常好的教育。我们现在当务之急就是在地震灾区使他们尽快地恢复课堂,能够上课。因为只有废墟上的教室才是孩子们安全的港湾,才是心灵的家园。

  但是地震灾害发生以后,当地破坏非常厉害,在山区乡镇、县市已经粉碎性地质破坏,加上大量废墟来不及清理,如果在原址建立正式的 小学或者中学根本不可能,现在很快在周边人口密集的地方去兴建学校也是不太现实的,所以我们根据实际情况临时推动一个叫抗震希望小 学。抗震希望小学这么一个概念,它是临时的,过渡性的,木板房希望小学和账篷希望小学两种形成,我们更偏重木板房希望小学,因为账篷希望小学坚固程度,还有保温、防潮各方面都不如木板房希望小学。木板房希望小学跟厂家商量可以使用15年以上,这样相对来说过渡期完全够用,而且造价也比较低,基本上60平方米一个木板房希望小学只需要2万5千块钱,包括课桌椅和黑板,这样用很快的方式迅速帮孩子找到一个上课的地方。目前我们已经在四川的绵竹地区,包括最近两天又到了青川县,六一以前有十所抗震希望小学能建立起来,这样有两、三万个孩子包括绵竹地区和青川地区的孩子就能够上开。

  另外我们还跟中国教育电视台,还有协和医院的心理学所,还有国家新闻出版社动漫管理局,我们一起创作一本抚慰孩子心理的漫画读本 ,这样非常受孩子欢迎。因为它是心理学家根据心理学知识提供这方面的知识,然后由漫画家把它变成漫画,然后再由文学方面老师把它变成人物形象,这样特别适合灾区不同年龄层次孩子阅读,我们现在已经发出了两万本,那本书名叫《报告你,报告我》,已经发到第一线 ,争取在六一之前送给孩子这个节日礼物。这个书有什么作用呢?现在医生、去灾区一线的心理辅导队,有的有资质,有的没有资质,他们面对成千上万个需要辅导的孩子,做心理辅导也有杯水车薪的感觉,而且人员下去成本也比较高,而我们这种经过专业的儿童特点的书下去以后,发出一本书就是派出一个老师下去了 ,这样时间短,成本低,非常经济的把心理辅导送到孩子们的身边,在我们抗震希望小学里面,我们的口号就是说,只要没有读书的孩子我们抗震希望小学就要建在哪里。抗震希望小学建在哪里,我们的读物就发放到哪里,这样使孩子的身心健康得到呵护。

  我们以前建了一些希望小学,但是这一次要建非常坚固、正规的希望小学一是时间来不及,我们跟当地政府了解,要想正式使灾后重建工作真正完成的话最起码三五年时间,这是一个问题。再一个就是说,将来建立这种真正意义上的抗震希望小学 ,能抗八级地震希望小学的话,它的工程用价、用材非常高昂,工程资金也需要积蓄,所以目前我们还是选择这种简单易行,真正能够帮到孩子的希望小学。

  

第一页 2 3 4 5 6 7 第八页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