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央视众多主持人加盟电视公益行动《圆梦2008》

央视众多主持人加盟电视公益行动《圆梦2008》
2008年05月05日 14:54 中国扶贫基金会

  敬一丹、罗京、崔永元、柴静、白岩松、阿丘等中央电视台14名主持人将集体亮相大型电视公益行动《圆梦2008》。该行动聚焦奥运公益,将沿着火炬传递路线,深入到14个省份,展开不同的特别活动,就是要通过民间的力量,互相扶助,预计要建2008个体育场。这14位主持人也将被分派到不同的省份,参与节目的录制和公益行动的宣传。近日,这些主持人齐聚央视摄影棚,为《圆梦2008》行动的启动录制宣传片,记者赶往现场,对其中几位主持人进行了采访,他们纷纷表示,将全力支持《圆梦2008》,呼吁全社会的人都来关注贫困地区的孩子们。

  “媒体不做,那就是失职”

  被访者:敬一丹、崔永元

  “一直深信,大山深处的追风少年,也许就是明天的刘翔。”敬一丹在摄影棚里认真地重复着这句看似简单的话语,她的表情凝重。敬一丹热衷于公益事业,往期《圆梦行动》都曾出现过她的身影,“作为一个主持人,或者是作为一个普通的人,面对那些毫无体育设施的学校,甚至连见都没见过的大山里的孩子们,我们要关注他们,首先要做到的就是要能看到他们,最怕的是连看都看不到。很多大山深处贫困的孩子他们是在公众的视线之外,作为媒体,我们有责任把他们放在报道的范围之内,如果媒体不做,那就将是失职。”

  崔永元也是《圆梦行动》的老熟人了,去年他来到宁夏永宁县望远镇政权村,与家庭困难学生对话,动员更多人参与圆梦行动,帮助更多贫困生实现上大学的梦想。今年对于关注奥运公益的《圆梦2008》,他积极响应,二话不说就加入了团队。“很多偏僻的山村里,学校都没有一个足球,更别说有一个自己的操场。”崔永元觉得这句为自己设计的宣传语很由分量,“2006年,我做《我的长征》节目的时候,经过了很多偏远的地区,我记得当时世界杯正播得火热的时候,我们经过湖南的一个农村,我就问那些孩子,知道什么是世界杯足球吗,他们说不知道,他们甚至连足球都不知道。《圆梦2008》这个行动能为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提供很多体育器材,这是一件多么好的事情。我有一个建议,我希望这些器材不要是简陋的、临时的,篮球场要和姚明打篮球的场地一样,乒乓球台、球拍,要和邓亚萍用的一样,我们要让孩子们真的能从体育运动中接触进步,了解什么才是真正的体育运动。”崔永元还说,自己理解的主持人,不仅是主持节目,也是主持公道,而公益是公道的一部分,自己将一直做下去。

  “奥运公益不能像开水龙头”

  被访者:柴静、海霞

  刚刚从山西农村回来的柴静,得知《圆梦2008》开始在即,匆匆赶往摄影棚,“伸出你的双手,让我们共同为孩子们放飞奥运梦想。”这是柴静的广告词。今年柴静还将主持奥运节目,对奥运这个词语,她有着别样的激情:“奥运对中国、对世界来说是一项体育盛事,奥运是属于每一个人的,它也属于这些贫困山区的孩子们。对于他们来说,一个废弃的皮球,一个破旧的乒乓球台,都凝聚着他们全部的乐趣和梦想。”柴静说,通过这个行动,可以让孩子们享受到运动的乐趣。“有一年,我们在云南做节目,路过一个农村的时候,我们很惊讶地发现整个村子基本上是空的,没什么人,等我们大概又走了差不多七八里地的时候,突然眼前出现的一个场面让我们在场的所有人都惊呆了。”大山深处,到处是起伏,路面坑凸不平,然而就在唯一的一处稍显平整的地面上,一场篮球赛正在激烈地进行着。“我们站在高处俯瞰,篮球场地是他们自己画的,两队人分别穿着黄衣服和蓝衣服,场地外里三层、外三层的全是村民,后来我们一打听,原来是相邻的两个村子在打比赛呢。”这一场景深深地烙印在了柴静的心里,她说,我国很多农村地区人们的精神生活还相对比较贫乏,不可能像大城市一样每个社区都能提供健身器械,所以我们的奥运公益事业显得多么重要。“但是我们的奥运公益行动不能像开水龙头一样,奥运会即将举办就喷涌而下,等奥运会举办完了,又滴水不漏,完全不会理会,它应该渗透进每个人的生活当中,是我们长期应该关注的、应该做的事情。”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