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山村老师陶素芝

山村老师陶素芝
2008年04月28日 19:25 新浪公益

  依山而建的广西金秀县孟村小学是典型的“一师一校”, 这个学校惟一的一位老师陶素芝已经在这里任教31年,从学前班到小学2年级,从语文、数学、音乐、美术到体育,她一个人默默地支撑起了这个小山村的整个教育事业。年复一年,她几乎教遍了全村的人。而我们所说的孟村小学总共也就只有一间教室,每当上课的时候,陶素芝老师便用木棍敲响挂在教室门前的铁片,这时孩子们会安静的坐到属于各自年级的位置上,而陶老师也将在同一个空间里开始教授不同年级的不同课程。文化课的课堂如此,那么体育课又会是怎样的呢?

  教室门前巴掌大的一块空地就是他们上体育课的地方。“我们平时体育课的内容有拣石子、扔沙包、抽陀螺、踢毽子,这些东西基本上都是我们自己动手做的。”陶素芝指着手中翠绿的“毽子”平静的告诉我们。仔细一看我们惊奇的发现,这个翠绿的“毽子”原来是用一把新鲜的野菜扎成的,由一根细细的棉线牵在手中。孩子们在老师的带领下开心地踢着“野菜毽子”,孩子们的脸上洋溢着运动带来的快乐……

  看着孩子们天真的笑容、清澈的眼睛、活泼的身影,作为“一起运动”公益培训爱心大使的体操世界冠军莫慧兰眼眶湿润了,被孩子们感染的她也加入到了这个特殊的体育课中……

  上面的故事发生在2007年4月27日,故事的主人公陶素芝原本接到了县教委的通知,应该到县城里和其他中小学校的体育老师一起接受李宁公司“一起运动”公益培训。但是由于她所在的孟村小学只有她一个老师,如果她到县城参加培训,那么整个学校就将放假三天,虽然陶老师非常渴望参加此次培训,但最终她还是没有来。当“一起运动”培训小组的成员了解陶老师的情况后,特别抽出时间来到孟村小学实地探访。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