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四川省仪陇县风仪小学的体育教师吴开翼

四川省仪陇县风仪小学的体育教师吴开翼
2008年04月28日 18:41 新浪公益

  来自四川省仪陇县风仪小学的体育教师吴开翼是一位再普通不过的乡村体育教师。吴的父亲在凤仪小学当了40年体育老师,退休前跟吴开翼说了一句话:没人愿意到这当老师,如果你不教,这些孩子就从此没有体育课了。这句话彻底改变了吴开翼的命运,他接过父亲的哨子,成为了一名乡村体育教师,转眼18年就过去了。这18年来学校仅有他一个体育教师,全校所有学生的体育课都由他一个人完成。这个学校的操场显得有些破旧,供教学使用的体育器材更是少的可怜,然而,恶劣的客观环境并没有磨灭他带领学生们追求运动的渴望。经过他的培养,陆续有三个学生考取了专业的体育院校。然而,这些学生毕业后没有一个愿意回到母校任教,原因就是那里的环境太差了。

  在2006年8月,“一起运动”培训项目在四川仪陇县开展的时候,正赶上吴开翼的学校新来了一位体育老师,而这位新老师连一身运动服装都没有,在县里组织老师参加“一起运动”公益培训的时候,吴开翼把自己仅有的一套运动服借给了这位新老师。当培训的工作人员得知这个故事后,专门到学校探访吴开翼,在交谈中得知,吴开翼从小就喜欢运动,每当看到中国运动员代表中国站在最高领奖台的时候,他都非常激动,尤其让他感到自豪的是看到四川老乡高敏站在领奖台的那一刻。他一直有一个心愿就是能够见到高敏。2007年李宁公司和中央电视台联合策划组织的春暖2007“一起运动,一起快乐”慈善晚会现场,吴开翼终于见到了他的“偶像”高敏,了却了自己多年的心愿。

  通过“一起运动”项目的培训,吴开翼提高了自己的业务技能,也继续以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无怨无悔的扎根在了乡村体育教师事业上。而他的努力和付出也得到了社会的认可,2007年12月底,吴开翼获得了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颁发的“希望工程园丁奖”。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