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刘德山:达则兼济天下

刘德山:达则兼济天下
2008年04月26日 11:25 新浪公益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同志们,朋友们,大家好,非常高兴有机会和大家相聚北京。由于全国工商联主席刘沧龙先生接受采访,我代表他在这里发言。

  宏达企业做优秀企业中的尝试和体会向大家做一个汇报。宏达的慈善基金是优秀的企业文化,宏达集团创建于1979年,经过29年的艰辛创业和发展,当年三个工人500元起家的小厂现在发展成资产达270亿元,近17000员工的大型集团,产业涉及很多领域,被列为国家520户企业,中国500强,实现销售收入202亿元,利润32亿元,税收10.97亿元,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和经济效益。

  宏达的发展既是中国改革开放的产物,也是中国民营经济发展的缩影,作为从四川走出的优秀企业,宏达集团的发展得益于改革开放的伟大时代,得益于各级党政领导长期以来的关心和支持,得益于各级职能部门一如既往的指导和帮助,也得益于社会各界,包括媒体朋友的理解和支持。简而言之,宏达的成功离不开生存发展的土壤和良好的发展环境,这逐渐的演变成宏达的企业灵魂,这个企业文化被浓缩为一句话,就是宏则龙腾沧海,达则兼济天下。这决定了宏达企业存在的社会价值,宏达集团管理团队对责任二字有一番真切的感悟,并达成共识,我们认为管理就是责任,企业由小到大,由弱到强,企业的可持续伶盈利能力,发展能力归根到底取决于管理者对自己,对员工,对企业,对社会的责任,对的社会责任感,我们认为优秀企业的经营目标,不仅是实现经济效益和利润的最大化,同时要重视社会效益,树立企业公民良好的公众形象,力争成为中国乃至世界的优秀企业。一个好的企业和伟大企业的区别在于一个好的企业能为顾客提供优秀的产品和服务,而一个伟大的企业不仅为顾客提供好的服务和优质的产品,还竭尽自己的全力使这个世界变等更加美好。

  公益慈善事业是一项功在当地,惠及子孙的事业,是实现社会共同富裕与和谐的事业,是面向西部开发,消除贫困,实现社会稳定的重要力量。宏达的慈善之举君子之道止于之道,宏达以社会责任为己任,用自己的行为倡导社会公平,回报社会,惠及后代,使个人企业社会和谐共赢发展。从99年到08年宏达集团参与慈善事业,光彩事业,社会捐助和新农村捐资总额达到4亿多元,已支付3.56亿元。宏达集团投身慈善与光彩事业重点体现在回报衣食父母,关注三农问题,促进和谐发展。99以来捐资2千万元资助农民贫困学生读书,在四川捐赠800万元,为农村五保户修建安身工程,获得了政府最高慈善奖,爱心捐助奖。

  2005年为适应我国经济发展新阶段要求,宏达集团积极相应党的号召,以工业反哺农业,城市资助乡村的方针,在四川无偿捐献1.1亿元修建乡村,推进城乡一体化建设和社会健康可持续发展。宏达集团在新农村建设过程中想办法增加农民创收致富,促进乡村发展,在工业企业中优先聘用当地农民,务工人均收入在2万元以上,农户搬进宏达新村之后旧宅基地复耕。发展农家乐产业,在地方党委的支持下,大力推行宏达新村乡风文明。

  制定宏达新村村民公约,强调家合邻睦,崇尚科学,讲究卫生,管理民主,现在形成良好的氛围,起到潜移默化的作用。在云南捐助1.37亿元,为农村人员购买基本医疗保险。2007年9月到2008年宏达集团向四川阿坝镇区捐赠人民币5千万元,向四方公益事业捐赠100万元,向西藏基础教育事业捐赠200万元,这些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做出了贡献,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我们在北京向中华红丝带基金签订承诺5千万元的捐赠书,以实际行动推动我国艾滋病防治事业,为保护人民健康,提高全民族身体素质作出贡献。从2003年以来,宏达集团在云南、四川、西藏等民族地区投资77.56亿元进行光彩事业,促进地方财政增收。宏达集团先后荣获民政部全国爱心捐助奖、中国光彩事业奖章,南方周末捐赠企业第一名,刘主席荣获中国慈善责任奖,荣获中国光彩事业奖章。我们在2007年正式加入联合国国际契约组织,刘主席应邀出席日内瓦组织峰会,严格履行企业的社会责任的原则。

  我们对慈善的理解,作为农民的儿子,刘沧龙一直有一个梦想,希望城乡全面小康,社会和谐协调成为新时代发展的主题,因为在中国农民是我们的衣食父母,农业是母亲产业,只有城乡统筹发展,社会和谐小康才能推动企业自身可持续发展,对于慈善我们有这样一番感悟,慈善是咱们心灵中的一所阳光,孕育着真,折射着美,传递着爱,升华着爱,是人生的一种心理生态和精神境界,慈善之心可以根治于清贫,也可以广大于财富,是人生的精神,慈善的天平没有大小,贫富之分只有率真之本,是极力竞争中温暖人心的人格良药,是现代文明的核心价值观,公民在社会生活,享受各方面提供的帮助,企业在社会发展依靠社会各方面提供的资源。每个公民,每个企业理应回报社会为社会进步尽心尽责,企业家应该是慈善家,要为社会做贡献,多多反哺社会慈善事业,这既是对社会的奉献,也是企业持续发展的一种投资型的经营理念,更是企业家的一种社会责任和慈善公益情怀。谢谢大家!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